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仙游县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1-03-11 10:32:42 中国质量报

落实落细落到位

福建省仙游县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 陈 永 郑云林 江 岱

2020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积极部署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深化特设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筑牢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去年,我局积极组织宣传队伍深入农村、住宅小区、商场超市等区域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成效显著。”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仙游县对安全知识宣传内容进行了创新,做到让民众喜闻乐见。

他们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图文资料1000余份、发放印有安全宣传标语的礼品近1000份,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发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扩大了安全宣传覆盖面。

如何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仙游县市场监管局一直在破题。“我们认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很有必要。”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仙游县市场监管局认真部署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应急救援演练,共组织、指导开展应急救援演练24场,涵盖了涉危化品企业和大型综合体商场、住宅小区、酒店等各类公众聚集场所,涉及电梯、压力容器等多类特种设备。

在助企发展上,仙游县市场监管局更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保障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据介绍,仙游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施策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是首要任务。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防疫一线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场所,着重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保障;督促全县22户电梯维保单位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特别是要保障医疗机构、商场、超市、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使用的电梯安全,加强应急值班,畅通应急救援渠道,及时有效处置电梯故障;对到期需要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在与使用单位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实施检验。

同时,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宣传和提醒工作。仙游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梯消毒工作的提醒》和《致各复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一封信》,提醒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的安全检查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安全支撑。

仙游县市场监管局还主动靠前服务,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该局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助力通用(福建)电梯有限公司为莆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配套生产疫情防控专用电梯,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将帮扶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更好服务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积极打造“农旅融 ...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