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建议: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10:22:0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标准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愈加凸显。标准化思维、标准化方法、标准化理念,正从工业领域不断向社会事业发展全局拓展。标准的高低不仅关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更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带来了一份《关于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用“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用“活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严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用“暖标准”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吉桂凤工作在泰州、生活在泰州,她对泰州以标准化引领,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有着切身的感受。据她介绍,泰州市把建设“五大高标准体系”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泰州方案”,城市品质指数明显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也明显提高。尤其是疫情期间,泰州市及时制定发布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单位(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公筷公勺等5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兜住了民生底线、维护了生活秩序。

基于泰州推进标准引领的理论探索及形成的经验成效,吉桂凤建议,要推进经济发展标准化,围绕重点产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用标准提升企业“硬核”实力,支撑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要推进社会文化标准化,推进制定美丽乡村、农村电子商务、产权流转交易、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生产托管等领域地方标准,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标准体系。要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化,高标准推动绿色制造,推动实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要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资源配置、服务提供、管理保障标准,构筑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家园。要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把标准嵌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

《中国质量报》【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