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建议:支持货车北斗ETC发展 助推交通强国建设

2021-03-11 10:20:4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我国有全球最完善的收费高速公路网络,有全球最多的ETC结算车辆用户,有全球数量最大的公路货车群体,实施货车北斗ETC的产业基础扎实。”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建议,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正式实现全球组网,“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议通过多种政策手段支持和推进货车北斗ETC发展,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如果在中国实施货车北斗ETC,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短期内将会在交通行业应用领域赶上甚至超过美国GPS系统;同时在交通领域,中国可以率先做到由“装备自主可控”到‘信息自主可控’的跨越。”苏权科说。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货车ETC收费存在遗漏率高的问题。”苏权科介绍说,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5551亿元,其中75%来自于货车,仅货车ETC收费率遗漏占全部收费总额60%左右。苏权科说,由于货车司机不属于银行信用卡目标客群,所以货车ETC在发行过程中遇到信用金融产品缺失问题,导致货车ETC安装率低,他建议将北斗导航的实时数据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风控底层数据,为货车ETC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从而设计货车北斗ETC金融信用产品,提升货车北斗ETC上车安装率。

“可以对货车北斗ETC设备发行环节和上车安装环节给予支持。”苏权科建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和各省高速公路过路费结算中心支持货车北斗ETC发行先行先试,加快省网入网测试和支持,提高发行效率。国家和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货车北斗ETC安装上车提供专项支持,提高安装效率。要把货车北斗ETC设备上车,作为其支撑运输发展、服务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重要惠民工作。

“可以通过货车北斗ETC数据,建立道路运输许可证的信用体系。”苏权科说,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快数字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建设,引入区块链技术,建立有动态数据支撑的、不可篡改的数字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系统。税务部门可以采用交通运输部门货车北斗ETC数据,作为货车运输费增值税发票的数据支撑,使得纳税“有数可依”。此外,苏权科还建议在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体系加入信用体系维度,让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具备信用功能,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让有信用的车辆畅行天下,不讲信用的车辆寸步难行。

《中国质量报》【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