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实现乡镇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全覆盖

2021-03-11 10:34:00 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实现乡镇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全覆盖

突破质量技术瓶颈 优化质量服务供给

□ 郭 敏 本报记者 李 辉

日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正式挂牌,这标志着该区乡镇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经济开发区也完成服务站的布点设置。

2020年,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繁昌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繁昌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以“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规范基层监管行为”为目标,以重点消费品、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为主要领域设立服务站,每年区财政提供10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运行。

繁昌区充分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和业务应用系统等建成线上质量服务平台。同时,繁昌区融合园区、技术机构和重点企业等质量技术基础资源,依托行政服务窗口现场咨询、受理、办结等,建成线下质量服务平台,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质量技术相关服务,并提供生产许可、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指导企业进行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申请与维权一揽子服务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的融合和互补,帮助企业破解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技术瓶颈。

近年来,繁昌区以质量强区为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3D打印与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医药食品)、新型材料、轻纺服装为四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长三角重要的产业创新引领区。繁昌区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研究院、生物医药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配套,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新业态;鼓励引导新型建材企业研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走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推进芜湖海螺数字化智能化矿山、芜湖海创固废飞灰处理、南方水泥粉磨站技改等一批项目;实施服装产业供应链整合和智能化改造,引进香港乐驼高端服装研发制造中心及总部经济等项目,提升孙村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能力。为更好地推动水泥行业产品质量提升,该区聘请专家组,集中对全区9家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把脉问诊”活动,帮助并解决质量发展问题。

记者了解到,繁昌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供“真金白银”资金保障,区政府推出《扶持产业发展“1+5+6”政策体系》和《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以及《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引导企业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积极引导企业重视质量,发挥质量主体作用。区财政将质量监管、质量激励、质量培训等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资金总额逐年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积极打造“农旅融 ...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