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以高质量供给和更优营商环境扩大消费市场

2021-03-11 10:25:2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当前我国总体消费率长期偏低,消费拉动相对乏力,而且纵向来看,存在整体下降趋势。整体来看,我国扩大消费存在较大空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扩大消费是我国需要牢牢把握的战略基点之一。

在刘伟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消费方面表现尤其突出,而在经济修复过程中,需求侧的修复滞后于供给侧,需求侧中消费需求的修复又滞后于投资需求的修复。因此,在当前特定环境下,扩大消费更是一项重要工作。

“牢牢把握扩大消费的战略基点,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既加强需求侧管理,又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关键是做好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刘伟建议,从需求角度促消费,需要针对性做好多方面工作。一是从提升和稳定居民收入方面进行制度改革,需要从促进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改善资源配置、完善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强制度安排。二是要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从完善社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调节房价、合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多个角度加强制度安排。

刘伟认为,从供给角度促进消费,就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堵点,让高质量供给更好地匹配居民需求,他建议从破除区域间、行业间、行业内市场壁垒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国内市场整合;要激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够引领市场、创造需求,从而释放消费潜力、做大市场规模。“此外还要改善市场交易环境,消除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刘伟说,这就要求加强品牌建设、品牌保护,降低物流、税费等成本,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总而言之,要把扩大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有效制度安排,让需求引领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促进二者良性循环。”刘伟说,“只有这样,扩大消费才能真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

《中国质量报》【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