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汪寒露

2021-03-08 10:34:44 中国质量报

风风火火的市场“守护者”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汪寒露

□ 本报记者 李 辉

走路风风火火,工作雷厉风行,这是全国优秀市场监管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市场监管所的“带头人”,所长汪寒露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汪寒露(左一)在指导黄山汪一挑餐饮有限公司规范食品安全台账。

曾有人向老街市场监管所反映,在老街购买了两袋山核桃仁,虽然根据生产日期标注显示是当年的产品,但口感上却有点像陈年的山核桃仁。

在日常检查中,店铺留存的进货单据都是最近的日期,怎么会发生陈年山核桃仁的投诉呢?汪寒露立即组织检测机构对老街店铺销售的所有山核桃仁进行抽检,发现山核桃仁质量参差不齐。原来,外地一些不法厂家为了获取巨额利润,将陈年山核桃仁添加“去麻粉”进行二次加工,以掩盖陈年山核桃仁的苦涩口感,再将这些陈货伪装成当季的新品在老街上推销。而部分老街上的店主为了降低进货成本,购进了劣质的山核桃仁进行销售。

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汪寒露带领同事们一起对老街181家土特产店铺进行逐一摸底,备案了所有食品的进货来源,并与部分供货商进行电话沟通,核实了生产商的证照信息。

一名苏州游客在老街景区游玩,花了350元购买了一方歙砚。回苏州后,身边的朋友却告诉他,这方歙砚是假货,是由砖块烧制而成,并非天然砚石雕琢。

汪寒露接到这起投诉后,马上与同事一起到被投诉的店铺检查,并未发现砖块烧制的“歙砚”。她现场反馈了检查结果,却仍未打消游客的疑虑,游客坚称自己购买的砚台是假货。

汪寒露多次与消费者沟通后,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消费者购买的这方歙砚,为保持砚石的材质特征,外层包裹了一半的石皮,仅在砚池随形雕刻了一头水牛,在搬运过程中,石皮掉落石粉,让他和朋友有了“砖块”歙砚的怀疑。

汪寒露在业余时间还自学了歙砚、徽墨、砖雕等专业知识。她在电话中向投诉人普及了石雕和砖雕的辨别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四大名砚的产地和材质特征。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游客渐渐打消了自己的疑虑,大赞老街市场监管所的同志有耐心、很专业。

汪寒露说,她在多年前的“打传”经历,如今回忆起来,依然感觉“惊心动魄”。

在老街所担任所长之前,汪寒露是稽查大队副队长。有一位网友通过QQ经常发来一些照片,有些是夜晚的路灯,有些是沿街的店铺。网友只是说自己在做一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是什么,他却三缄其口。汪寒露觉得事有蹊跷。

经过多次交流之后,这位网友才透露给她部分真相。原来,“网友”并不是本地人,而是被“女友”骗过来参加了一个传销组织,这个传销组织十分庞大,每隔几天就会轮换窝点组员和住宅小区,他的“女友”也是组织里的小头目之一,所以他想方设法联系到了监管部门。

不去现场就没有真相。汪寒露决定以“送水果”的名义“赴约”。在家人的保护下,她与“网友”机智摆脱另外一个传销人员,提醒“网友”不能再回传销组织,并将他送上了去往外地的出租车。

由于“网友”提供的信息及时,监管部门通过照片获得了几个传销窝点的小区位置,并组织了联合行动,将该传销窝点一网打尽。

为了助力老街商圈复商兴市,去年,她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了老街上132家商铺,为29家有资金困难的商户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680万元。

工作没有结束,老街上的市场监管故事也还在继续。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她力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严禁“三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