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引热议

2021-03-08 10:21:52 中国质量报

“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

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引热议

本报讯 (记者 何 可)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以上。

GDP增速目标,这项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的指标,今年再度“复出”引发广泛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首位亮相的“部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遇到的“首问”,就是关于GDP增速目标。他说,今年头两个月多个数据亮眼,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谈到了GDP增速目标。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确定因素很大,去年经济增长2.3%是非常不容易的,明显好于预期。”孙国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把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这是综合考虑了经济恢复的情况、基数因素的影响,以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是中国经济的底气有属于自己的“确定性”。

据何立峰介绍,我国第一产业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已极大改善,如果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将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第二产业中的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虽然第三产业难点、堵点相对较多,但各地方、各部门正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在谈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主要目标指标设定时,何立峰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是必须奋力一跳。”

GDP增长6%以上的目标,就是一颗“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兆安对此评价说:“这个增速,是符合现实条件的,也是有许多利好因素的。”去年遭受的疫情极端冲击大概率不会重演,诸多政策措施也在逐渐展现效应,“增长6%以上”是一个既不保守、又不激进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会 · 画中有话

  •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