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

2021-01-28 11:03:55 中国质量报

抓好“五个坚持” 确保取得实效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

□ 彭玉琢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为进一步优化配置电梯检验检测资源,提高电梯使用管理质量,激发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内生动力,山西省将对电梯检验检测工作进行全面改革,大同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城市,先行试点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大同市电梯数量迅猛增加。针对当前电梯安全监管现状,大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科学统筹,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改革试点,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及时完善制度方案。为做好电梯改革试点工作,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力量赴苏沪等地针对电梯按需维保、定期检验检测、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行先试地区成功经验。在取经的基础上,结合大同实际,加紧筹划,完善相关程序制度,全面做实试点准备工作。2020年12月2日,大同市政府先后出台《大同市电梯维护保养模式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和《大同市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调整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改革任务要求,细化了阶段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坚持“抓大局、重细节”,科学统筹平台建设。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仔细梳理检验、检测的电梯数量,认真评估申请从事检测工作的机构能力,充分考虑边远地区、难检设备等情况,合理合法确定从事检测工作的机构数量、检测区域等,确保试点区域内的电梯应检尽检,并能按时录入信息化监管平台。同时,逐步完善电梯检测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积极帮助试点检测单位联系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做好端口对接、数据接入等工作,确保能及时传递、报告、公示检测信息,为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坚持“带好头、尽好责”,多头配合协调推进。电梯试点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市、县(区)安全监察、检验检测、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多部门都要参与进来,点面结合才能保证改革顺利落地。根据职责划分,大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牵头对接各相关部门,提前布局、提早上手,稳步推进各部门协调配合做好无纸化维保、检验检测数据对接、使用登记信息共享、检验检测情况报送、维保单位社会公示等工作。同时,督促检验机构要履行公益性检验职责,积极承担本区域检验检测任务的兜底工作,尽快按照检验检测规则要求完善作业指导文件。

坚持“广宣传、重引导”,构建良好社会氛围。大同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渠道宣传,以试点地区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为重点,正确宣传改革试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向公众推广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引导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推广“物联网+维保”新理念,从而规范电梯自行检测,强化电梯检验的监督性和公益性,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内容和周期,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宣传,使有条件有意愿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以及社会企业完善检测条件、参与试点改革,从而形成社会各方共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坚持“全环节、深督导”,完善跟踪保障机制。该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制定对按需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参与试点的维保单位严格按照确定的项目、内容和周期进行维保,加大检测工作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和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及时合理做出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城南小商品市场充满年味 ...

  •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助力“创 ...

  • 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 ...

  • 南铁福州客运段采取加强消杀等措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