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食品抽检“背靠背”安全保障“实打实”

2020-12-31 11:21:28 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切实改变以往把“抽”和“检”任务统包给承检机构的做法。这种全程抽检和检验“背靠背”模式,大大提升了抽样工作的权威性、公平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公众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市场监管部门推行食品抽检制度,正是为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合格食品,让广大消费者放心购买,大胆食用。

诚然,食品抽检是一直以来监管部门一项常规的且极为重要的监管手段。然而,但凡在以往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几乎都是监管部门在自抽自检,往往给人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印象,影响监管的公平与权威性,进而对相关执法行为产生消极负面影响,因而难以获得公众的广泛认同,以致百姓对食安监管工作颇有微词。

此番浙江推行的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是食品安全抽查制度加强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的重要举措,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制度设计和监管新举措,因而得到了舆论及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所谓食品抽检分离,是将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中的抽样和检验两个重要环节进行分离,通过建设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两支专业化队伍,细化抽检过程管理,加强抽检质量控制等工作,从而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抽检监测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最大程度减少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和风险。

从媒体报道的浙江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的做法及成效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不仅实现了抽检分离,在整个抽检过程中还为抽样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可全程记录轨迹和抽样现场情况。同时,检验机构重点部位配置监控,监管部门可随时查询样品所处状态。其关键之处还在于抽检和检验的“背靠背”盲检方式,真正实现了“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的“五不”要求,增强了监督抽检的靶向性,确保了抽检过程更规范、更公平,提升了承检机构工作质量。媒体报道“申请复检率、抽检数据退修率下降20%以上”即是有力例证。

可以肯定的是,浙江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浙江的经验也在提醒我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唯有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动脑筋,不断推动制度机制和监管创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能得到“实打实”的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萍乡市食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冷冻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向庄爵服饰有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联络压气 ...

  • 湖北省十堰市:百盏灯笼迎接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