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监督市场交易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

2020-12-25 10:46:53 中国质量报

□ 蔡若夫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以来,整合了原来的质监、工商、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反垄断等职能,新的市场监管部门最主要的职责是什么?只有找准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定位,合理、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和力量,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党和人民最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做的一件事,就是监督市场交易。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界定、机构设置和愿景使命,应该紧紧围绕这项主要职责来展开。

监督市场交易的重要性

市场交易指人民群众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要而进行的购买与销售。市场交易具有不可缺性、不确定性、不对称性的特征,消费者在交易中一般不够专业,处于弱势地位,需要专业的、强势的公权力加以监督,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是市场交易有不可缺性。市场交易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小的方面看,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必须靠交易才能实现。从大的方面看,国家的工业、农业、商业、服务业发展也必须依靠市场交易,才能满足需求。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无论是谁、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市场交易。因此,市场交易具有不可缺性,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都密不可分,是基本的民生需求,不能不管,管不好也不行。

二是市场交易有不确定性。从人类发展历史上看,市场交易从以货易货阶段发展到现在的以货币作为交换载体的阶段,现在货币载体正展现出虚拟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市场交易的对象也从有形的物质扩展到无形、虚拟的物质,从商品到服务、从技术到产权,各种交易对象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交易的主体有国家与国家的交易、个人与个人的交易、个人与国家之间的交易。交易的行为更是错综复杂,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虚假宣传、虚假认证、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侵害个人信息、不公平格式条款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经常发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负责任的政府,不得不管。

三是市场交易有不对称性。交易的基本原则是诚实守信、平等自愿。但是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普通消费者相对于线下线上市场经营者而言,无论是专业、资源、人才还是信息等方面,都具有不对称性。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作为个体的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所以我们经常发现消费者举报、投诉商家,很少看见商家去举报、投诉消费者。既然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须依靠市场交易,市场交易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人民群众在市场交易中又处于弱势地位,那党和政府就必须得管,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有效地监督市场交易,以此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由谁去监督呢?对于交易的监督,在党和政府的职能序列体系内,市场监管部门有专业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执法力量。除了市场监管部门,暂时还没有更加合适的监督主体。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就必须代表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市场交易的主要职责。

监督市场交易的重点

监督市场交易以监督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销售主体和行为为重点。销售者和销售行为是监督的重点,谁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重点监督谁,什么行为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监督什么行为。监督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

第一是自诉监督。消费者为生活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请求市场监管部门解决争议,市场监管部门因此开展的监督是自诉监督。古语有言,“无冤不诉”,当消费者在市场交易过程中觉得不公、感到委屈、受到欺负的时候,拿起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的情况越来越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受理的消费投诉不减反增,说明在新时代,老百姓就是身处困境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个时候,市场监管部门就应当发挥专业技术的职能优势,遵循公正、高效的原则,立足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开展监督,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二是他诉监督。他诉指的不一定是权益人本身,更多的是非直接权益人以外的举报、检举、报告。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经营者涉嫌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交易的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因此开展的监督是他诉监督。古语有言,“不平则鸣”。如果说自诉是人民群众对自身权益的自救行为的话,他诉就是仗义执言路见不平一声吼,是对公共权益的利他行为。很多大案、要案、行业潜规则都是人民群众举报出来的,这里面,“朝阳群众”功不可没,也应了一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面对人民群众对不公平不合法交易的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就应当发挥强大的执法力量优势,立足于查清事实、给予处罚来开展监督,给社会和法律一个公正的交代。

第三是公诉监督。公诉监督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公权力部门的日常管理信息,在履行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等行政职责时,对违法市场交易行为进行的监督。公权力部门掌握着信息化技术、大数据,要通过智能化分析,对线上线下的交易进行实时在线的公权力监督。公诉监督的重点是销售和餐饮环节,因为这两个环节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最为紧密,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监督的范围是线上和线下。因为这两个领域是人民群众日常交易的主要场所,必须重点监督,让老百姓放心满意。

公诉监督要注重政企合作,在3个方面发挥共享共治的作用。一要数据共享。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平台对进店入网商户相关数据信息实行共享,强化政企联合对线上线下交易实时在线监督,建立智慧维权绿色通道、客诉联动机制,快速处置消费者网络订餐、实时消费维权。二要风险共治。政企之间通过风险信息互通,强化交易违规线索核查、违法行为监督,加强信用监管,引导行业自律,形成风险共治。三要制度共建。建立内部举报人、“吹哨人”等制度,鼓励企业内部质检、品控人员、快递小哥、配送人员等内部知情人,对进店入网商户经营及食品安全、食品包装等问题开展线上线下监督,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督效能。

监督市场交易的关键

监督市场交易的关键是有力。只有有力的监督,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巩固党和政府依法监督、依法执政的地位。

有力监督要把握3点——

第一要快。无论是自诉监督、他诉监督还是公诉监督,都是在客观呼唤、反映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作出的反应,属于响应式监督。响应式监督的特点是被动响应,触发监督的主动权不在市场监管部门手上。延迟响应、缓慢响应是有力监督首先要避免的,避免因为延迟、缓慢的响应速度减损监督的力度。

第二要准。监督有没有力度,判断是很重要的。判断是合法还是违法要准,判断是违法还是犯罪要准,判断是适用调解还是处罚要准。在快速响应的基础上,判断不但要快,还要准。判断准了,处理的过程也要快。只有做到判断和处理又快又准、既准又快,才能保证监督的力度不被减损。

第三要狠。对于已判断、查实确属违法的问题、犯罪的问题,首先是要依法处理、依法处罚、依法打击。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方面不能有丝毫的偏颇和差池,这个是前提。其次,对于依法应当从重处罚、从严处理的情节,必须依法从重处罚、从严处理。要以有力的市场交易监督来回应人民群众的不满和申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