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品牌传播质量文化显成效

2020-12-24 10:52:34 中国质量报

康康姐 蛮扎实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品牌传播质量文化显成效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张 华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啦!过年啦!新衣服准备好了吗?康康姐已经穿上了暖暖的羽绒服哦!你知道挑选羽绒服的技巧吗?看颜值?看布料?看羽绒量?几招告诉你,该怎么挑选一件优质的羽绒服撒!”

12月16日,当记者来到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采访时,被摆在记者面前的一本2021年特色台历一下子吸引住了眼球:只见这本台历每个月都有一个拿着放大镜的卡通形象,并配上类似这样的不同质量语言。其中1月份的主题是“选羽绒服是看布料还是看羽绒量?”

“这个动漫形象叫‘康康姐’,是武汉市非常有名的动漫形象,也是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的形象大使。”看到记者对这个动漫形象感兴趣,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和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的相关负责人如此向记者解释道。

线上的邻家大姐

据了解,“康康姐”诞生于8年前,是原武汉市食药局的卡通形象代言人。

“‘康康姐’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历程。武汉市的食药安全宣传起步比较早,2011年开始发力,在策划2012年宣传工作的时候,我们决定设计一个形象把所有分散的宣传项目串起来,于是就有了‘康康姐’。”“康康姐”的创建者、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宣传处副处长潘露说,“开始设计这个形象时,我们第一要考虑的是代表官方,形象要正;第二要考虑的是有互联网基因——有个性且亲民。‘康康姐’的名称来自食药健康,有正面意义,有邻家姐姐之感。其形象是一个穿制服的动漫女性,显示出亲和、爽朗、豁达、幽默等鲜明特点。”

亲切的称呼、俏皮的外表,丰富的学识、开朗的个性,辨识度高的“康康姐”定形了。整体形象设计完成后,“康康姐”先是在食药安全科普的漫画、游戏、音频剧、动画片里出现。2016年,原武汉食药监局的微信公众号更名为“康康姐”,“康康姐”成了最会讲食药科普知识的“段子手”。随后,“康康姐”又在斗鱼直播平台上做出镜主播。2019年,“康康姐”来到了武汉市市场监管局。

不变的形象,变化的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从食药监的“康康姐”成为市场监管的“康康姐”后,原来的宣传品牌也被赋予了更多使命:起步于2012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大讲堂”变身为“康康姐e讲堂”;起步于2012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开放日”变身为“康康姐开放日”;起步于2013年的“食药健康行”变身为“康康姐科普行”。

根据宣传主题和内容,“康康姐”不断调整“说”的方式:小说、漫画、脱口秀、情景剧、动画片……拒绝枯燥、教条,在“康康姐”这里没有冷冰冰的文字,有的是生活化、场景化的呈现,好朋友式的聊天。在听取粉丝反馈意见后,“康康姐”陆续推出“头条扒一扒”“康康姐讲武汉话”“康康姐ABA”等图片及音视频栏目。“康康姐”的表情包是原创的,固定的人物、小漫画的形式,这种单线条的表情包,让“康康姐”变成了“灵魂画手”,粉丝数量直线上升。

线下的暖暖大使

今年8月,武汉市食安办、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食安武汉,品质生活”,通过带领市民走进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眼见为食,食见而安”,在真真切切地参观中了解时令食品生产制作过程、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学习购买、贮存、消费食品的相关知识,掌握正确的消费方式,增强消费信心。这也是“康康姐”在今年疫情之后组织的一次重要线下质量安全宣传活动。

一年前的8月16日,30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起走进了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在那里感受到了化学实验的神奇之处,也学习到了关于药品检验的相关知识,这是“2019康康姐暑期科普亲子游”的最后一场。至此,武汉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暑假举办的6场亲子游活动全部结束。

从线上来到线下,粉丝眼中的“邻家大姐”来到了身边,变成了暖暖的“康康姐”。“‘康康姐’的坚持不仅仅是在线上,她从不放过任何机会,随时随地利用各种形式做宣传。这些持续开展的线下宣传不仅为‘康康姐’的线上运营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提升了‘康康姐’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潘露说。

目前,“康康姐”搭建了集微信、微博、头条号等于一体的新媒体平台,通过每天、每周、每月、每年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康康姐”推出了一系列的宣传子品牌,共有30余部公益短片,100余条微视频,进行了260多场市民互动,免费发放100多万册漫画,播放公益广告400多万次。

以“诚”共情、以“真”共情、以“恒”共情,这是潘露在市场监管总局作典型经验交流时总结的“康康姐”成功的3个核心元素。据她透露,“康康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有一线监管人员,有专家志愿者,有新媒体团队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康康姐的小伙伴”。

现在,“康康姐”早已成为武汉人都知道的“康康姐”,不少武汉网友提起“康康姐”,都会夸上一句“蛮扎实”(武汉话,厉害的意思,有佩服之意)。而“康康姐”在不断传播质量文化的同时,自己也正在成为武汉市质量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 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发布《国民免 ...

  •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走进 ...

  • 四川省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