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赢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20-12-24 10:53:31 中国质量报

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尖兵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赢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傅江平 张 芳 许创业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催人奋进,为深圳市再创辉煌注入了强大信心!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实现了由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如今,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深圳市正全力向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步迈进,以先行示范的姿态,为我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献上一曲激昂壮阔的赞歌!

高质量旗帜迎风飞扬

繁荣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链式可追溯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民生质量持续提升中群众幸福的笑脸,碧水蓝天中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经过40年砥砺前行,深圳市已具备了与世界超大型城市一较高下的底气。

先看一组数据:今年,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深圳市排名位列全国第一,拿下综合绩效、协调发展、绿色发展3项单项冠军,领跑全国;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GDP达到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领跑全国一线城市;2019年,深圳市质量总指数90.60分,经济质量、生态质量、政府服务质量指数突破90分,进入优质发展区间,社会、城市建设管理和文化质量增速明显……


11月20日,首届深圳市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从2010年首次提出加快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至今,深圳谋划“高质量”已有十年积淀。多年来,深圳市始终将“质量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每年召开“全市质量大会”,不断完善质量强市战略的制度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的系统集成,将“高质量”深度融合到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血液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发展的康庄大道。

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意志坚定,高质量成果更是喜人。截至目前,深圳市创建了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以及广东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2019年,深圳市质量工作在广东省年度考核中获评A级第一;知识产权5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商事主体总量超350万家,总量全国第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9.4批次/千人,达到香港等发达地区水平。

在深圳,质量工作已经拓展至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等城市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目前,深圳市单位GDP能耗、水耗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最低。“十三五”期间,深圳市三甲医院总量翻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深圳市也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空气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深圳市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以质量激发经济发展潜能,成功实现高位过坎、突围破局。前三季度,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6%、4.3%、2.8%,经济高质量发展韧性活力凸显。高质量,深圳经济社会面对各种挑战的压舱石,已成为一面特色鲜明的旗帜,在深圳迎风飞扬。

高质量监管彰显威能

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战略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深圳人为之奋战,在一个又一个亮丽的成果背后,是无数人为之呕心沥血、保驾护航。作为经济与民生质量建设工作的主管部门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统筹兼顾下好一盘棋,针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需求精准施策,持续夯实质量基础,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强化宏观质量管理,搭好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大框架。2017年以来,深圳市颁布《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等多项法规政策,系统集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优化供给结构入手,持续完善内需体系,推动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全市质量创新动力。

其中,在“标准+”战略实施中,截至今年10月,深圳市累计研制国际国内标准6827项、培育先进团体(联盟)标准1041项,标准研制成果位居全国前列;成立国内首个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工业设计占全国半壁江山,建筑设计百强企业占全国60%以上;构建全国领先的信用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信用+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事前预判防范、事中精准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监管闭环,以信用为质量保驾护航。

强化质量技术基础支撑,夯实质量工作基础。首创深圳产品学校,打造提供质量、标准、认证、检测等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综合平台,帮扶企业提质量、稳增长和增强竞争力;推动一批重大公共服务平台落地,推动建设42个质量基础设施项目,促进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助力深圳形成“一次检测认证、全球通行”的服务体系。目前,深圳市共有检验检测机构475家,包括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7个;拥有认证机构及分支机构96家,其中服务认证机构37家。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构建新型智慧监管建设体系,实现巡查网、检测网和执法网“三网合一”,健全和完善了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构建质量监管追溯体系,强化全程监管、风险可估、问题可溯,实现质量工作动态监管和风险防控,综合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建立知识产权仲裁平台,实现“一站式”协同保护;健全公益诉讼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放心舒心的高质量消费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36项措施,营商环境水平持续向优。

这一系列措施,为深圳市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识强烈,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氛围浓厚,民生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持续提升。

高质量发展势头正猛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深圳市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企业和个人,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标兵,谱写了一个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华为、比亚迪、中兴、腾讯、迈瑞、平安……在国际贸易环境持续复杂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一批强势崛起的本土企业,传达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决心。而一批又一批质量人物的涌现,则彰显和凝聚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全民共识。

树立质量标杆,既是对高质量发展优秀代表的一种奖励,又对深圳高质量发展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设于2004年的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质量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9年,深圳市对实施了15年的市长质量奖制度再改革再创新,实现从“单一奖项到分类设奖、从面向组织到增设项目、从企业为主到全面覆盖”的重大转变,助力高质量建设在深圳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继续推进。目前,全市参与“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单位超过4000家次,累计有98家单位获得市长质量奖,其中又产生了5家中国质量奖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0家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这些获奖企业不仅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不俗成绩,更是作为“深圳质量”的代表走向了国内外,成为中国质量的佼佼者,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深圳企业向好向优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等,一个又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雨后春笋般崛起,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正猛。201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6万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目前,深圳拥有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截至今年10月,深圳市累计有303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占全国上榜企业数的5.6%、广东省上榜企业数的22.7%。而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以及民生安全领域国家创新中心的建立、医药器械安全监测预警机制的完善等等,正推动着深圳在民生质量建设上高歌猛进。

新起点,新使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高质量建设工作进行到底,为深圳市“双区”建设加油助力,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打造“深圳样板”。


深圳产品学校工业产品质量服务大讲堂正在直播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