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达州市市场监管局探索食品生产监管新举措效果好

2020-12-23 10:44:06 中国质量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

四川省达州市市场监管局探索食品生产监管新举措效果好

□ 黄远植 本报记者 龚志伟

为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效率及水平,四川省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大胆探索食品生产监管新举措,提出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策略措施,实施权责厘清法、引擎驱动法、品牌效应法、智能转化法,从源头治理保障食品安全。

实施权责厘清法,提升风险防控力。达州市385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889家食品生产小作坊分散在315个乡镇,多数为小微企业,且法律意识不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而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技能跟不上监管需求,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为破解这一瓶颈,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印制了《达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发送到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手中。同时,按照食品类别、品种,分别制定了《达州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南》,明确和细化了食品生产从原材料、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到包装标签等精准防控点。该局通过压实两个责任,明晰责任与义务,强化风险防控,为有效推进企业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

实施引擎驱动法,激发企业内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食品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特别是肉类冷链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短缺、销售严重受阻、人员大量流失。如何实现食品生产企业再生产,达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引擎驱动法,把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深入企业点对点开展食品行业专家讲授生产规范、产品标准、法律法规,并进行主体责任约谈,打开发展思路,刺激企业自身发力。监管人员现场指导解决企业所需口罩、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等防疫物资,协调相关食品原辅材料采购渠道,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促使企业全面恢复再生产。截至目前,该市食品生产行业无1例新冠疫情发生,食品生产获证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大宗食品生产销售同比增长10%,食品安全及供给得到了有效保障,无1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实施品牌效应法,引领行业再发展。在全面实施国家、四川省有关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的同时,该局深入细化食品类别、品种、行业示范创建工作,建立食品生产行业标杆,创建食品规范生产模板;开展白酒、豆笋、灯影牛肉、包装饮用水、小作坊食品生产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地方名特产品;整合包装饮用水企业合二为一提档升级,融合小作坊相同品种化零为整,进园区申报食品生产许可企业;坚持标准引领,制定并通过产品地方标准认证,大力推进行业标准化生产,引领带动食品生产行业发展;充分利用高科技、大数据、智能化,实施企业标准化管理,推动食品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实施智能转化法,助推高质量发展。达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推进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实现“透明生产”,向社会公众开放生产车间等风险点的视频监控,打通从生产经营到消费使用的数据链条,消费者通过扫描购物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就能追溯产品源头及流通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设备,重点在高风险产品监管方面打造智能监管平台,对场所环境及操作行为进行监控分析及预警提示,搭建全链条闭环式数据平台,实现监管协同化、智能化和专业化;利用“食安云”实现食品安全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发现问题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的联动追溯体系,构筑起切实有效的食品安全屏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加快高端装备制 ...

  • 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 银(川)西(安)高铁沿线各车站即将 ...

  • 制作宫灯迎新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