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首家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

2020-12-09 11:12:11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首家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

满足企业发展之需 破解产业升级之困

本报讯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首家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生物医药计量中心)通过由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验收。这意味着该省生物医药企业有了高水平的计量测试服务平台。

“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都离不开计量,计量技术能力甚至是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因素。”验收会上,武汉市计量测试检定(研究)所所长洪传文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强调查研究,建立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快捷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就生物医药计量中心的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光谷生物城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前5位,聚集各类生物企业超过1000家,包括辉瑞、华大基因等医药行业世界500强、大型跨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30余家,计量测试服务市场需求巨大,迫切需要建立与之地位相称、能力匹配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

在对生物医药企业的走访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生产及研发所涉及的测量仪器、检测设备种类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使用维护费用高,绝大多数企业难以自筹资金购置、配备所有的仪器和设备。而与此同时,全球生物医药技术不断突破,新品种药物不断诞生,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能力刻不容缓。为适应产业发展、满足企业需求,2018年4月,武汉市计量测试检定(研究)所获批筹建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据介绍,作为湖北省首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生物医药计量中心目前已建成实验室7455平方米、恒温室1643平方米,配备仪器设备总价值近3800万元,拥有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检定、校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近百项,基本覆盖了生物医药产业常用设备的检校需求。其中,针对抗生素效价测定仪、细菌内毒素分析仪、飞行时间质谱仪、平板电泳仪等生物类专用设备的校准与测试,均走在全省甚至全国计量领域的前列。

验收会上,评审组专家依据相关验收文件,通过审阅资料、现场考察等方式,对该中心计量测试项目能力与水平、计量科技创新能力与成果、运行能力与成效进行了验收评审,最终认为该中心战略定位与战略目标明确,建设与发展思路清晰,较好地完成了《湖北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筹建任务,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据悉,正式投用后,生物医药计量中心将面向全省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检定、校准、测试、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及其他延伸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设备、技术、计量溯源等方面的问题,提升计量在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方面的供给质量,助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黎川县大力发展油画产业

  •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轻纺产业园内红柳制 ...

  • 下半年以来国内品牌卫浴市场快速回暖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已形成以鲜食玉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沿海一带渔民忙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