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助力检验检测机构提质增效集聚发展

2020-12-09 11:12: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管局收到四川首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对该局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证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助力企业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促发展表示诚挚感谢。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武侯区取得CMA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104家,机构数量位居成都区(市)县第一位,机构类型涉及环境监测、食品检测、机动车检验等10多个类别。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整治检测市场乱象,更好发挥检验检测在建设质量强区、打造“品质武侯”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启动检验检测机构证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随机抽取25家检验检测机构和执法人员,通过匹配对应领域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评审员,并委托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一起开展此次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减轻企业负担,也提升监管效能。

在此次检查中,工作人员深入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全流程、全链条检查,精准查找机构在质量管理、检测过程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帮助机构查缺补漏、对标提升;同时,通过现场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搜集机构在业务开展、资质认定、检测方法、设备校准、标准制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机构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四川首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公司,刚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还未正常承揽检测业务便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侯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该公司新成立、业务量少、疫情影响大等实际情况,为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帮扶方案。该局联合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并邀请资深专家组成指导小组,对该公司所处建筑领域最关键岗位的检测人员进行了关键点和风险点的系统培训,并结合检测机构相关设备、样品、环境、检测方法等进行了全面讲解,对一线检测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同时,指导小组还对该公司在标准、计量、资质认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现场“把脉开方”,推动企业提升检测实力,抢占发展机遇。

“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国务院明确重点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之一。”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扎实做好“放”与“管”的同时,将着力优化服务和帮扶,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武侯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黎川县大力发展油画产业

  •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轻纺产业园内红柳制 ...

  • 下半年以来国内品牌卫浴市场快速回暖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已形成以鲜食玉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沿海一带渔民忙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