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海盐县发布《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

2020-12-09 11:12:11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海盐县发布《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

标准化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

本报讯 (张志来 张 律 记者曹吉根)由浙江省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百步镇政府、百步镇商家共治联盟起草的《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近日通过评审。《规范》将海盐县商家共治联盟共治模式以标准化方式归纳发布后,将填补国内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记者从海盐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该局联合百步镇政府以商家共治联盟组织体系、运行体系、提升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为抓手,逐步构建起“联盟委员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的新型社会共治模式,取得较好成效。联盟模式先后荣获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社会共治50佳案例之一、嘉兴市2020年度“小个专”党建工作品牌等荣誉。

这一联盟模式构建起“片区委员+业务委员+扁平网格”组织体系。2018年9月启动商家联盟试点工作后,先后两次将百步集镇和横港集镇两个片区的500余户商家100%纳入联盟,确定了商家共治联盟一个领导机构、两个专门委员会“一体两翼”的组织体系。此后,联盟制定并对外公布了“一体两翼”工作制度、主要职责、工作计划,通过建清单、组群聊、亮电话等方式将辖区商家分为16个片区,并逐一明确联系委员,形成了一张区域内商家全覆盖的扁平网格。

以“清单管理+混编巡查+应急联动”形式,该联盟模式构建起高效运行体系。针对集镇区域内道路维护、卫生清理、绿化保养、食品安全、矛盾纠纷等10余个常见问题,联盟制定公布一批清单,明确这些问题对应的责任委员、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通过商家微信群、联盟微信群等渠道收集上报和跟踪解决,去年就收集各类集镇管理问题225个,处置率达98.5%。该联盟模式还将16名片区委员和12个业务部门混编成动态巡查小组,不定期开展巡查。此外,对于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督查暗访等临时突击工作任务,联盟委员全体参与应急联动,联盟核心微信群内的一个紧急通知,基本上30分钟内就可动员传达到包干片区内的所有商家。

联盟模式还构建起“宣贯培训+联合评比+制定标准”提升体系。创新建立“培训+评比+整改”倒逼工作机制,在12个业务委员部门的支持下,联盟牵头先后4次组织对辖区100余家餐饮单位开展专题培训。每季度不定期对联盟所有商家进行评比,对星级商家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全县已累计在500余户商家中评选出三星级及以上商家190户,对评比结果进行公示,倒逼商家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余起。此外,联盟还增加了餐饮单位“红黑榜”公示曝光制度,累计发布7起红黑榜,涉及近200家餐饮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黎川县大力发展油画产业

  •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轻纺产业园内红柳制 ...

  • 下半年以来国内品牌卫浴市场快速回暖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已形成以鲜食玉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沿海一带渔民忙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