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瞄准认证体系建设和标准改革创新提升质量

2020-11-11 10:37:42 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瞄准认证体系建设和标准改革创新提升质量

出实招 用实劲 求实效

□ 罗铁纯 叶舜尧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以认证体系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改革创新质量提升工作思路,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渌口区将质量强区建设升级为区委领导下、区长任组长的“行政一把手”工程,将质量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率先将质量工作纳入对乡镇工作绩效考核范畴,出台《促进经济发展奖励办法》等举措,使全区质量提升工作有了质量和保障。

“我们把中小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作为推进质量工作的突破口,通过质量工作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渌口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企业补齐质量管理短板,该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并提出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到2023年使全区企业质量认证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达到100%。区政府还研究出台了《株洲市渌口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奖励办法》,由区财政设立企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专项奖励补助基金500万元,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体系建设这一市场经济质量基础性制度,引导各类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各类认证,促进质量提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0月,区财政累计兑现安排奖补资金150万元,激励45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其他认证。目前,全区累计有65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家,覆盖率达到80%。这一举措极大增强了全区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激发了企业导入ISO9001等各类质量管理体系的积极性,带动全区100多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了全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的转变。湖南湘材管业有限公司以前是一家生产管材的小企业,导入质量认证体系以后,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呈现出产销两旺局面,产能已升至全省管材行业第一位。

作为质量提升工作中的基础工作,渌口区党委、政府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区对乡镇和区直部门绩效考核范畴,把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纳入区委重点督查工作范畴。区政府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为企业提供标准、技术服务等,并制定了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单位奖励10万元,获得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单位奖励3万元。湖南鸿远高压阀门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蒸汽疏水系统在线阀门内漏温度检测方法》,填补了国内蒸汽疏水系统在线阀门内漏温度检测验收标准的空白,获得了8万元的奖励。该区还积极引导区域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依托高分子新材料重点产业领域,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引导龙头企业株洲时代华鑫公司积极申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高分子材料标准创新中心,助推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该区先后争取实施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通过试点示范带动中小企业和相关行业提升质量,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底,渌口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区,顺利通过验收,其中医疗服务标准得到验收组高度肯定,并作为典型参加国家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研讨会。标准化工作的强势推进,让渌口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县区。

今年以来,渌口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截至目前,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其中GDP、地方财政收入、地方税收、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加值和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全区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 青岛胶州市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