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网络平台交易治理优化消费环境

2020-11-11 10:37:06 中国质量报

用模式创新做好新经济形态监管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网络平台交易治理优化消费环境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近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电商平台防疫物资交易量增长,该局创新监管方式,联合京东、阿里、拼多多、微店、苏宁易购5家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对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违法行为被平台清退的商户信息在平台间共享,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初步实现“一处清退、处处关店”,对违法者形成震慑。

市场监管总局对北京市的这一创新举措高度认可,正式批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试点工作”。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建立起规则明确、共享及时、措施有力的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基础框架和运行机制,形成平台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网络市场协同监管格局,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目前,已有京东、阿里、百度等21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同意加入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参与机制建设的电商企业共同制定了《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规则》,同时开展跨平台联防联控信息系统建设。系统现已归集参与试点企业提供的涉嫌风险交易诈骗、出售违禁商品严重情况等各类严重违法商户信息5700余条,将356.8万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信息、53.7万条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信息、75.2万条行政处罚信息纳入跨平台信息共享查询范畴。

该创新举措只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按照“企业自证合规、政府底线监管、政企协作配合、社会协同共治”的监管思路,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治理,不断优化互联网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当前,网络服务各细分领域快速发展,并且不断融合诞生新的服务交易领域。伴随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网络交易平台的物理展现形式也由过去的网页,演变成了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诸多形式,并且在不断推陈出新。

为研究掌握网络交易平台发展趋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网络经济发展现状,督促平台经营者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为引导促进直播和短视频营销业态健康发展,组织多次政企学界专题研讨会,邀请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中消协、北大法学院等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抖音、快手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对网络直播营销模式等系列问题进行研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

同时,为进一步明确政府底线监管要求,指导基层规范执法,帮助平台明确管理重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归纳总结40余项平台主体合规要求,全面覆盖网络交易、广告宣传、产品质量、消保维权、价格标示等重点市场监管领域。

10月1日,抖音、快手、京东3家企业共同发布《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平台自律公约》;携程、同程艺龙、马蜂窝等互联网旅游行业龙头企业近期也将联合签署《互联网旅游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引导互联网旅游行业规范发展。通过自律公约,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新业态治理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强化企业自治。

据介绍,2018年,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红盾云桥系统应用协议,实现了网店经营者数据交换、涉网案件协查、网络商品抽检等业务领域监管模式的创新,有效提高了涉网案件执法效能,净化了网络市场环境。截至目前,通过“红盾云桥”系统向淘宝、天猫、1688平台发出协查申请近300件。

同时,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京东、美团平台共同研发信息化监管协作平台,建设完成了“红盾京通”“美团政企通”协查系统。目前这两个系统已面向全国完成案件协查近百件。下一步,该局将以此为基础,逐步将大型网络交易平台纳入监管合作范畴,通过政企合作规范企业发展、促进北京政务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互联网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岛胶州市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 ...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