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量”成《建议》热词 高质量发展阶段来了

2020-11-06 10:49:0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通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会看到一个高频词——质量。《建议》中质量共出现40次,可谓事事有质量,事事讲质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对许多工作提出了质量要求。从“质量”成为《建议》热词,我们或可这样说:高质量发展阶段来了。

《建议》高度重视质量,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推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推动我国发展加快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表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应当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需要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肩负着与质量相关工作重任的职能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用突出,责任重大。《建议》提出,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调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大力推进质量提升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质量强国战略纲要编制工作,积极营造质量发展良好环境;以产业集聚区、专业特色小镇、专项产品园区等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探索实施服务质量抽查评价,促进服务业特别是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加快搭建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为一体的公平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质量技术帮扶力度,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支撑;加强完善产品伤害监测,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力度,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们期待“十四五”时期,中国能够经受各种风浪考验,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 ...

  •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 食品安全漫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