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侧记

2020-11-06 10:49:04 中国质量报

为世界经济复苏点亮“希望之光”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何 可

11月5日早7时,从上海虹桥郁锦香宾馆发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进博会)新闻中心的第一班媒体班车发车了,车上座无虚席。

“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此刻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更吸引着记者镜头之后数以亿计的世界目光。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如期举办的盛会,其意义不同寻常。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所说:“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而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分享市场机遇的坚定行动,让人们看到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之光”。

在这里,老朋友如约而至——

“前两届进博会上,我们收获了很多长期合作伙伴,而且他们的伙伴如今也成了我们的伙伴。”WeWork一位中国区域合作经理说,“别看进博会会期只有短短6天,可会下合作长着呢。公司着眼的不是短期合作,而是长期关系的建立;结交的不只是参展会上的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

在这里,新朋友慕名而来——

“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看重的是中国充满生机的市场和扩大开放的胸襟。”乐多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伊米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小伙子,从去年10月入境以来,就一直待在中国,他说在中国很有“安全感”。

伊米的“安全感”可不仅是说中国的防疫措施做得好,还有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市场预期和信心。作为一家来自俄罗斯的运输服务公司,乐多可供应链对疫情的冲击深有感触,从年初每个月只有一两个班列到如今每个月15个班列,中国市场的强势复苏让乐多可供应链的“链条”重新转动起来。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已经让全球经济遭受重创,新冠疫情更是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正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所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增加进口来源。

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意愿,从进博会参展商的热情中可见一斑: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等四大专区;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平均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3届进博会……

进博会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生动写照,成为中国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务实举措。

在7.2号展馆的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香港新兴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吴赟宙亲自坐镇迎客。他说,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如期举办本届进博会,继续展现扩大进口、开放市场之姿,将对世界经济回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值得称赞和期待。

法国欧莱雅集团是最早签约首届进博会的化妆品企业,如今,他们已成为第三届进博会参展商联盟理事会首任轮值主席。11月5日,进博会新品发布活动的首场秀就来自于欧莱雅。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进博会承载着人们对世界共享繁荣的美好期许,进博会如期举办表明了中国以开放共赢精神推动全球发展的决心,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强。

在首届进博会上,爱尔兰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展出的一款“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意外走红,有望加速该产品在中国的上市。美敦力公关部一位负责人说,得益于进博会,美敦力的很多产品都收获了很好的“溢出效应”,获得了更广泛的认知。

如今,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高达30%以上。在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且通过进博会等窗口不断开放、不断扩大进口,就像是世界经济的“起搏器”,使得世界各国能够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让世界经济复苏的“脉搏”强有力地“跳动”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 ...

  •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 食品安全漫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