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武汉市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10-26 10:36:58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61家企业对标成功 对标达标产品138项

本报讯 (代再霞 记者张 华)近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去年9月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来,该市清洁服务、定配眼镜、电气、激光4个行业通过制定高水平的团体标准,并在行业内依据团体标准开展达标认定或自愿性认证工作,促进了行业水平整体提升。

对标企业的选择上,武汉市重点聚焦民生终端消费品产业、传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同时鼓励武汉市各类独角兽、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及现代农业、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余家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其中制造业企业300余家、服务业企业200余家,对标成功企业61家,对标达标产品138项。

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为契机,结合推进“武汉名品”认证和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例如武汉万家洁公司凭借行业达标认定,中标多个军运会体育场馆和小米武汉总部多项空气净化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度大幅提升。通过对标提升相关执行标准,盛隆电气公司的Ipanel智能型配电柜成为同类产品中率先进军国外高端市场的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度明显提升。

据了解,武汉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制修订国际标准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457项、团体标准49项,不仅促进了武汉标准“走出去”,而且也带动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2019年9月,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印发了《武汉市实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并就对标达标的基本路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为强化服务,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重点组织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先后举办对标达标专题培训、团体标准专题培训;同时为对标达标行业和企业提供团体标准制定、标准宣贯、相关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查询、对标达标方案的制定、平台信息的填报、工作宣传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在广泛发动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市清洁服务、定配眼镜、电气、激光等4个行业通过开展行业对标达标,整体水平均得到提升。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依据制定的5项团体标准在行业内开展达标认定工作,共有29家清洁服务机构通过等级认定、13家企业通过高空清洗服务达标认定,2019年通过达标认定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0%~15%。湖北省眼镜行业协会依据制定的《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开展达标认定,共有30家企业通过达标认定,2019年通过达标认定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10%以上。武汉电气行业协会、武汉激光学会激光产业标准联盟依据制定的团体标准,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并制定发布行业对标达标方案,行业内相关企业的产品质量、销售额以及产品知名度等也取得了明显提升。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优化完善行业“优标优质优价”的有效路径;继续加大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力度,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技术机构继续做好标准查询和咨询等服务工作;鼓励相关单位及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指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及国内领先标准,支持企业将科技成果、自主专利转化为各类标准,形成标准必要专利,提高专利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