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拼多多升级 “新品牌计划” 助力中国经济双循环

2020-10-24 22:02: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5年扶持100个产业带 10万款产品让“好的生活不太贵”

——拼多多升级 “新品牌计划” 助力中国经济双循环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黄浦江边曾经诞生了中国现代工业诸多传奇:中国第一个发电厂、第一个自来水厂、第一家造船厂……临水而生的上海制造,见证并推动着现代工业文明的百年进步。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枢纽,上海正承担着激活潜在消费活力,实现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的重任。10月22日,生长于上海的电商企业拼多多在黄浦江边宣布全面升级“新品牌计划”。

新品牌计划升级:从带动单一企业转变到带动产业带的形成和提升

拼多多于2018年底启动“新品牌计划”,希望能够扶持1000家优质中国制造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培育品牌,同时也为平台的数亿消费者创造海量、平价、高质的商品。据拼多多副总裁陈秋介绍,经过一年半时间,参与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定制研发的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累计推出定制化产品达4000多款,订单量突破4.6亿单,今年第三季度日均定制化商品销售量超过200万单。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使得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着新的经济形势。在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双循环发展凸显出其必要性。伴随用户高速增长及与产业带合作深入,拼多多决定升级“新品牌计划”,助力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中国制造产业带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10月22日,拼多多特别举办“拥抱双循环 扶持新品牌——新品牌计划上海大会”,宣布全面升级“新品牌计划”。

陈秋在大会上介绍,“新品牌计划”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并且践行最基层的供应链,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最优成本,升级后的“新品牌计划”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扶持新品牌。

首先,扶持目标加大,2021年-2025年扶持100个产业带,订制10万款新品牌产品,带动1万亿销售额;其次,合作伙伴扩容,从头部代工企业为主,扩展到为全中国优质制造企业服务,数量从1000家提升至5000家;第三,更大资源投入,百亿补贴、秒拼事业群等拼多多强势资源加入“扶持资源包”,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品牌推广方案;第四,合作模式创新,从帮助代工企业孵化自主品牌,升级为代工企业自主品牌培育、知名品牌子品牌打造、新锐品牌扶持、国货老品牌再造等四种模式。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介绍“新品牌计划2.0”(摄影:安舜)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本次“新品牌计划”升级,目的是进一步发挥平台全域消费者、消费大数据、技术优势,联合产业各界力量,支持更大范围中国制造企业“拥抱新消费,打造新品牌,实现新智造”,助推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知名学者、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比喻为“超大规模虚拟制造商”,所提供的服务能大幅降低中国制造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成本和门槛,为制造企业提供打造自主品牌的捷径,助推国产化浪潮。

“企业品牌的塑造、商誉的提高,有利于拉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形成以企业品牌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带的形成和提升”,长期关注新品牌计划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春宇认为,升级后的“新品牌计划”,从带动单一企业转变到带动整体产业带和区域经济。

新品牌计划扩容:将企业、产业带品牌塑造模式推广到更多场景

2018年底,拼多多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了“新品牌计划”,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对接平台消费者真实需求,培育新品牌。一年半的时间内,拼多多平台已涌现出贝婴爽、凯琴、家卫士、三禾等多个年销售额过亿的优质代工厂自主品牌。

“‘新品牌计划’启动以来,拼多多收到了数万家制造企业递交的申请,其中有很多不是品牌代工厂,但具备优质产能,还有一些已经有了创新品牌探索”,陈秋透露,品牌是中国制造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过去一年多,尤其是疫情导致大量企业转向内销市场后,拼多多与多个企业、产业带合作试点探索更多品牌扶持模式,如今已卓有成效。

贝婴爽董事长艾春元(左一),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左二),南方生活创始人林燊(右三),蓓丽新品牌计划负责人李进(左三),金辉刀剪副总经理钟嘉良(右一),凯琴总经理刘穗(右二)在活动上分享品牌建设相关经验。(摄影:安舜)

南通叠石桥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大的家纺产业集群地之一,在产业带调研近一年后,南方生活创始人林燊发现产业带有非常成熟的工厂、成熟的电商卖货团队,但大家都缺品牌。他开始思考,既然做品牌这么贵,为什么不能让产业带商家“拼单”做一个品牌呢?这个想法得到了拼多多团队的支持,平台提供流量倾斜,林燊带队整合产业带资源,“南方生活”品牌就此诞生。

南方生活上线后,产业带工厂“蚂蚁成军”,4个月就一起把销量做到了4500万元,成为拼多多历史上首个月环比保持200%增长的品牌。“拼多多性价比的规则让产业带工厂自带优势,爆款运营的逻辑也契合工厂生产逻辑,卖出几个‘10万+’爆款后,叠石桥最大的几个工厂都在跟我们谈”,林燊表示,今年南方生活的销售目标是破6亿元。

南方生活整合产业带优势工厂、电商运营企业,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商品。(摄影:里予)

在广东阳江,双立人、WMF等世界知名厨具品牌的生产商金辉刀剪,在尝试自主品牌折戟后,选择收购了剪刀行业知名IP“王麻子”。虽然“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刚刚接手品牌的副总经理钟嘉良,很快发现仅有认知度还不够。

今年,在拼多多运营团队支持下,基于国内消费者需求,金辉刀剪研发了一款“王麻子”砍切两用菜刀,用国际大牌的材质,功能更多,且价格只有前者的四分之一。这把刀帮助金辉刀剪劈开了内销市场,也刷新了消费者对“王麻子”的记忆。目前,仅拼多多上的“王麻子”相关刀剪销售额就近5000万元。

与“王麻子”有着同样神奇经历的还有上海老字号化妆品品牌“蓓丽”。蓓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上海名媛标配。不过随着时代变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今年5月开始,拼多多与蓓丽团队合作,借助平台大数据复活老字号,树立新品牌。

“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反向定制项目,它的数据和分析主要来自一个电商平台,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蓓丽方面项目负责人说。项目集聚了近百名拼多多数据团队成员和专家的智慧。基于分布式AI技术,团队成员将每日海量订单的数据转化为产品洞察。随后,新品牌实验室专家团队根据产品洞察进行具象转化,最终生成产品的选品、功能及定价策略。

经过双方碰撞,蓓丽首批产品确定为洁面乳、面霜和精华水3样产品,并在强调补水功能的基础上,尽量融入玻尿酸、多肽、烟酰胺等平台大热的化妆品元素。目前蓓丽已经上线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销售冷启动。

“知名品牌子品牌打造、产业带新锐品牌扶持、国货老品牌再造,加上此前的代工企业自主品牌培育,新品牌计划跑通了中国主流制造企业、产业带常见场景的品牌塑造流程。品牌是整个中国制造的需要,现在是时候也有条件将这些模式推广到更多场景。”陈秋说。

新品牌计划目标:让价值回归生产者和消费者,让价值回归中国制造

从前店后厂作坊到欧美大牌代工、出口免检,中国制造业在很多领域已经做到世界一流,但品牌上仍存在短板。对利润以毛计的工厂来说,传统品牌请代言人、大规模广告投放的模式,是不可承受之重。另一方面,由于品牌的缺失,中国消费者难以享受到中国制造的红利。

知名学者、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认为,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一股力量巨大的“经济适用潮”。他表示,双循环背景下,这个时代很多消费品牌,包括整个新国潮、新品牌,都进入了一个共同语境,“好的生活并不太贵”。

知名学者、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表示,双循环背景下,消费者更喜欢“好的生活并不太贵”。(摄影:安舜)

贝婴爽纸尿裤位于湖南宁乡的工厂,每天来往十几辆大型货车发货,每辆可以装下上千包纸尿裤。据介绍,宁乡邮政EMS的快递有40%来自贝婴爽。而2年以前,贝婴爽母公司湖南洁韵还未接触过电商。

贝婴爽及相关品牌拼多多店铺已经做到“日销百万”。(摄影:里予)

小家电制造商新宝股份自主品牌“凯琴”也在短时间内爆发。新宝股份是伊莱克斯、飞利浦、松下、西门子等国际品牌的生产商。过去几年新宝股份试水自主品牌,推进不及预期。

凯琴加入新品牌计划后,拼多多团队驻场调研,建议凯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推出89元的电饼铛、49元的绞肉机、35元的搅拌器等高性价比产品,产品上线后很快卖爆。电饼铛销量近18万件,绞肉机销量超过10万件。

贝婴爽、凯琴是新品牌计划推动产业带优势代工厂发展自主品牌的典型案例。在湖南洁韵董事长艾春元看来,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艾春元曾分享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家住上海的外甥生了小孩,作为舅舅,艾春元好心寄了一箱纸尿裤,但因为是国产,这箱纸尿裤一直被束之高阁,直到外甥家有次进口品牌的纸尿裤没了,才想到用贝婴爽的纸尿裤试试,没想到效果比国外的要好。后来外甥给艾春元打电话道歉,艾春元也暗下决心,要做好贝婴爽,做好品牌,“工艺、质量跟进口差不多,甚至比进口还好,价格也便宜,不信我们打不过”。

在吴伯凡看来,这其实是一个时间阶段的问题,“英国制造、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都是这样过来的”。在他看来,如今学艺多年的中国制造品牌正处于空前的红利期。中国品牌也将基于当前政策、技术及消费市场等方面红利,通过不断探索反向定制,最大深度和广度地满足消费者“意中有、语中无”的需求。

陈秋表示,此次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的升级版,将继续为努力打破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而努力,坚持让价值回归生产者和消费者,让价值回归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