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解读《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2020-10-24 22:12:53 疾病预防控制局网站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6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逐步改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不良率逐渐下降,但与此同时,由于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儿童青少年期超重肥胖增长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极大影响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水平,且会显著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给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对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积极履行《2016-2025年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工作计划》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切实遏制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快速上升趋势,结合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防控现状,组织编制《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防控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方案制定的政策依据、工作思路、以及主要的防控策略。

第二部分防控目标。以2002-2017年超重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相关文件目标要求,提出到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的总体目标。同时根据各地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现状,将全国各省(区、市)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流行水平地区,针对不同流行水平的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降低目标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以强化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政府责任为核心,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家庭责任,充分发挥父母及看护人作用,包括帮助儿童养成科学饮食行为、培养儿童积极身体活动习惯、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加强社区支持等措施。二是强化学校责任,维持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包括办好营养与健康课堂、改善学校食物供给、保证在校身体活动时间等措施。三是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包括加强孕期体重管理、 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加强肥胖儿童干预等措施。四是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包括加强肥胖防控知识技能普及、强化食物营销管理、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等措施。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二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统筹各方资源,提高行动保障力度;四是加强监测评估,科学评价防控进展与效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