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深耕服务纾困解忧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0-10-26 10:36:58 中国质量报

一企一策 一需一案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深耕服务纾困解忧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现在我们公司学生服和学生床上用品年生产能力达200余万件,比2018年提高了30%以上,产品研发能力、质量把控能力和售后服务水平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这多亏了他们长期以来的帮助。”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尚德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企业质量负责人对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技术支持和专业帮扶表示由衷感谢。

一直以来,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立足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以党建引领、技改升级、标准制定、质量监测、定向施策、改革创新等方式引导企业缩短转型路径,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提高服务方式的精准性、有效性,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强化调研,全面调研察实情。该中心问需于企,覆盖全省学生服、纺织面料、絮用纤维制品等多领域进行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真实需求和问题瓶颈,强化服务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初期,我们调研了40余家企业、机构,第一时间摸清全省纺织面料尤其是口罩用非织造布企业情况,给予口罩生产最有力的支持。尤其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对省内54家学生服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保证条件调查,掌握学生服生产质量状况。并通过问卷方式,开展学生服和絮用纤维制品企业发展质量需求调研,分析企业需求集中点,研判谋划学生服和絮用纤维制品企业质量监测服务措施。为探索开展纤维质量监测方式,区分环节、时节开展了棉花生产、蚕茧种植等方面的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为后期的质量监测工作掌握前情、扎实发力。”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重点产品和重点领域,定期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加强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强筋壮骨,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水平,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无误。他们通过持续开展标准技术宣贯培训,对相关重要标准进行解读,提升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和技术水平。该中心连续5年开展全省学生服质量评估、质量监测活动,跟踪掌握学生服总体质量状况,摸清学生服质量薄弱点,瞄准关键指标,实施质量提升服务活动,稳固质量发展基础,增进质量提升成效。该中心还开展絮用纤维制品和纺织面料质量监测,探索“拉高线、促中线、保底线”的监测模式,精准引导企业发展;试点开展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分析监测结果和趋势,客观评估、科学研判,促进本区域蚕茧生丝质量整体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每天都会接到企业很多咨询电话,该中心创新方式,通过网络为企业“云上会诊”,建立了“山东纤监服务微信群”,针对企业所困扰的问题逐一作出解答,随时在线帮助企业出点子、想对策,研讨方案、攻克难题70多项次,为企业发展送去“及时雨”。通过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贴近企业“点对点”定向施策。中心成立专家技术服务队,下沉一线,走进企业,与企业建立技术帮扶机制,多层次、广角度、全面细致地把脉企业发展需求,立体帮扶求实效。靶向定位路径措施,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企一策、一需一案”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确定山东金号家纺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圣地龙帛服饰有限公司等基层企业联系点8家,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对接,为企业量身打造精准化帮扶方案,做好跟踪指导,与企业同频共振,以点带面助力纤维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积极与山东省派淄博“千名干部下基层”民企服务队对接,深入服务队所驻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就产品标准制定、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提出对接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服务队驻企联系员的沟通协调作用,紧密跟进质量发展,架起共助企业发展的“桥梁”,携手合作为企业纾难解困。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加强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标准供给补短板。该中心先后指导企业制定《可水洗无网棉被》企业标准,实现产品品质升级,满足消费者的质量需求;联合企业制定《医护级孕婴用纯棉毛巾》标准,并获得团体标准立项,推动先进生产技术和高质量产品的推广;联合教育部门起草《山东省学生床上用品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方便学校采购,引导企业规范生产。企业表示,提升标准化能力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构建质量优势的需要,标准代表着规则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竞争力。我们中心第三党支部按照‘进企业、优服务、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深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打造了‘党建+一线帮扶’品牌。通过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发展加注动力,注入温暖活力,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开展学生服质量提升服务,积极推进落实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