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解决临时集中就餐食品安全问题

2020-09-16 10:23:00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解决临时集中就餐食品安全问题

全国首个可移动模块化厨房获得许可证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9月9日,深圳市委常委黄敏率队到皇岗中学工地食堂调研指导,并为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公司颁发了全国首张可移动模块化厨房《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将为建筑工地、应急避难场所、户外大型活动等临时集中就餐需求,提供科学安全供餐方案,是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往精细化方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的监管,一直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难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往往存在卫生条件差、污水横流、设施设备简陋、生熟混放等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受场地和设备设施限制,这些集体用餐场所往往不仅厨房污水、烟气排放混乱,工人们的饭菜质量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为解决工地食堂等临时性集体用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创新研发了可移动模块化厨房。该厨房以标准化和规范化作为解决食品安全的切入点,以标准集装箱为基础,内置基本厨具构成单功能或多功能模块,集中用餐单位可根据需求进行模块组合。目前,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

据介绍,皇岗中学建筑工地是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的第一个试点。在实施建设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进行了全程指导,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负责监制,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落地制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空间设计上,该移动厨房涵盖了洗切、烹饪、蒸煮、清洁、储存等餐饮制作功能区,包括空调制冷功能。同时,设有专用洗地龙头、专业地漏,集装箱外设隔油池,保证污水达标排放、绿色环保。在厨房废水和油烟排放上,采用油水分离池和油烟净化等装置,使污水和油烟达到排放标准。箱内箱外更安装有“明厨亮灶”设备。集装箱内所有厨具、设备均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就食品安全标准而言,该移动厨房完全符合深圳标准。一位厨房师傅告诉记者,该双箱体厨房虽然仅有36平方米的空间,但完全能满足工地200人的就餐供应。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具有3项重要特征。

一是标准规范化。厨房设计思路以经营许可规范为基础,通过标准化设施设备等硬件管理和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的软件管理,解决传统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厨房设置不规范、操作不规范、管理不规范、卫生不合格等问题,切实保障了相关劳动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资源集约化。该厨房可批量生产,搭配灵活,可重复利用,且建造周期短,综合建造成本不高于传统临时集体用餐场所厨房。厨房在工厂制作安装完成,工地吊装加固仅耗时两天,相比常规工地厨房建设时间缩短90%。在项目竣工之后,可以整体吊装运送到下一个工地循环利用。相比于传统工地“带不走”的厨房所产生的浪费,移动厨房能够有效节约成本,且实现规范化。

三是排放生态化。厨房设计了油水分离池、动态复合油烟净化一体机、厨余垃圾处理器等设施,能够有效处理废水、废气和固态垃圾,降低污染排放,有效解决了传统厨房污水横流、环境恶劣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建成的首个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可移动模块化厨房,是深圳市解决临时集中就餐食品安全问题的创新试点。在完成试点工作后,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将在深圳全面推广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