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茶品质纪实

2020-09-15 10:23:58 中国质量报

科技赋能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茶品质纪实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安化黑茶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展示馆现代茶仓一角。

茶客在室内可观看到茶园、生产车间、仓库、茶产品展览馆、茶园风光等一系列区域的实时直播。

茶仓里,通过监控可以实时查看自己仓位上的茶包。如果顾客需要,手机下单15分钟,茶仓就能安排发货。除了实物储存,黑茶还能根据价格的涨跌实现线上交易。

这是9月8日,记者在湖南安化黑茶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展示馆现代茶仓里见到的一幕。而这样的高新技术,在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华莱)随处可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技术示范基地、湖南省革命老区安化黑茶生产基地、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博士工作站、刘仲华院士工作站……

作为安化县唯一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成立于2009年的湖南华莱,用11年的光阴,以安化黑茶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科技为支撑,逐步实现了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而这,得益于“科研创新+智能生产”的强劲动力。

在湖南华莱万隆产业园,黑茶初制加工车间、晾晒中心、精致加工车间、产品烘房、GMP黑茶深加工车间、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一应俱全,这里可以观摩“千两茶”的制作工艺,可以听取湖南华莱工作人员介绍茶产业科技赋能情况。

步入初制加工车间,首先看到的是4条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清洁化全自动流水生产线。据工作人员介绍,4条生产线的主要功能是名优红茶、名优绿茶、黑毛茶、各类名优茶的初制加工。在GMP黑茶深加工车间,拥有4条全自动化标准化清洁化的生产线,包括茯砖袋泡茶生产线、天尖袋泡茶生产线、速溶黑茶生产线和茶叶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在这里,每条生产线仅需6名工作人员,便可完成从投放物料到产品包装喷码的全生产流程,每分钟可生产420袋茶。其中茯砖袋泡茶生产线和天尖袋泡茶生产线是集光、机、电、气于一体的全国首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可自动完成“物料输送、产品包装、产品检测、产品标识、整体控制”五大板块的全部过程,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更好地提升了产品品质及产量。

“企业是打造安化黑茶全产业链的中坚。”湖南华莱董事长陈社强说,创业11年来,公司构建出一条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匠心、匠人、匠品”产业链。作为现代化茶企,必须以开放的思维看待世界茶产业的发展需求,必须将科技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湖南华莱将一如既往地把科技高效融入产业发展,将科技高度服务于产业发展,以此为安化黑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迈向全球化,提供新机遇、凝聚新力量、注入新动能。

身处科技时代,包括湖南华莱等在内的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始终走在黑茶产业智能化、生态化的前沿,担当起黑茶产业的领跑者。

科技兴茶,产业扶贫,湖南安化黑茶飘出的不仅有茶香、墨香,还有科技香。

近年来,作为中国茶叶百强第一县,安化举全县之力,“择黑而优”,聚焦茶旅文康融合发展,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大胆尝试,拥抱新科技,通过新基建让这个“千年产业”迭代升级,激活安化黑茶发展的“兴奋点”。

如今,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传感器、卫星遥感等,这些听起来让人仰视的词汇,已经深深扎根在了安化茶园的泥土之中。

在生于湘、长于湘,“以身许茶”30余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看来,创新是安化黑茶未来发展的主题。他认为,一是科技创新,把茶叶的品质做好,形成高产、优质、高效、低耗、增值的产业;二是通过营销多元化创新,进一步打响区域公共品牌,让安化黑茶的市场占有率、消费面、消费群体规模实现一个大的跨越;三是业态创新,下一轮的转型升级背后一定是三产联动,构建大产业、大规模、大效益,这是未来5~10年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愿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