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2020-09-16 10:22:58 中国质量报

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长江禁捕”工作

本报讯 (张 东)“这是国家禁止售卖使用的捕捞工具,你们要立即撤柜整改!”在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渔具销售商家进行的一次摸底排查中,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了7家渔具经营店的营业执照、渔具销售情况,向经营者宣讲了禁捕相关政策知识,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捕网等渔具进行了依法处理。

据了解,成都市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及成都市天然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已全面启动,直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分阶段、分步骤采取行动,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保护长江流域和成都天然水域生态安全。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超、电商平台等为重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执法检查、12315投诉举报受理等方式和途径,深入摸排违法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中明确已经实施禁捕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成都市天然水域范围内非法捕捞渔获物进行市场销售的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打击。

据介绍,其他严厉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还包括采购、经营来源不明或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水产品,违法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及成都市天然水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布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虚假违法广告,以及以“野生鱼”“野生河(江)鲜”等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涉及犯罪的,将会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该负责人强调,各电商平台也要强化自身主体责任和对平台内各电商的监管义务,将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的禁限售目录渔获物传统名称及“暗语”,纳入平台禁售商品服务名录和违禁词库,对违法违规信息及时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终止平台服务等措施,并向有关部门报告,要删除和屏蔽“野生鱼”“野生河(江)鲜”菜品的订餐信息。

据了解,除加强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外,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对经营范围或名称中含有“捕捞”“河鲜”“水产”“渔港”等字样的新申请企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规范,并充分发挥登记便利化改革成效,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转产退捕渔民服务帮扶力度。建立社会共治长效监督机制,加大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和龙头企业公开倡议,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长江禁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企业守法经营、消费者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