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实施餐饮业“记分管理”制度获得业内积极响应

2020-08-27 15:00:05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实施餐饮业“记分管理”制度获得业内积极响应

周期内累计记分25分以上将被查封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深圳市餐饮服务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深圳市将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记分管理,每12个月为一个记分周期,餐饮企业在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5分以上(含25分)的,将被查封经营场所。《办法》实施当天,就有一家餐饮企业被记7分,在业内引起轰动。

该记分管理办法为全国首创,而实施《办法》是为治理深圳餐饮行业“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坏毛病,推动餐饮行业自觉学习、自律落实主体责任,预防食品安全隐患,加快推动全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更好地保障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该《办法》原定于今年1月1日起实行,但因疫情原因延后至今。《办法》实施对象涵盖了深圳全市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馆、饮品店、糕点店、微小餐饮、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服务连锁企业总部、餐饮管理企业和单位食堂等。

在此之前,截至2019年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在深圳近1.2万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和2600多家学校食堂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有效提高了对深圳市餐饮场所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和深圳市规模以上餐饮场所的规范化经营水平。结合此次实施的记分管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实际上打造完善了一个“严监管+严执法”的监管闭环。

《办法》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从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发证之日起,每12个月为一个记分周期。该周期初始,餐饮服务提供者尚未被违法记分的,初始列为甲级,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5分以上(含25分)的,降为丁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查封其经营场所。

《办法》对记分规则进行了明确规定。对餐饮服务违法行为的记分将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严重程度来确定。对单个项目检查的单次记分分值最高为5分,其次是2分和1分;在同一次检查中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违法违规行为而需要记分的,将分别累计计算。

据了解,对于餐饮服务提供者而言,该记分管理办法最大的违规风险并不在于扣分分值,而是在于扣分项目较多。根据《办法》,记分检查表分为普通餐饮、微小餐饮、学校食堂和连锁餐饮总部四类,对应的检查项目数量分别为29个、19个、33个和9个。即便一个餐饮店大部分检查项目都完成得很好,但只要有两三个环节完成得一般,一次检查被扣五六分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也是在《办法》实施当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福田区深业上城汉阳馆餐厅作出记7分处罚的原因所在。据了解,该店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对该店进行全面检查时也发现,该店证照齐全,食品原材料索票索证、设施设备及专间管理规范,人员操作符合要求,经营场所卫生状况较好,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有效,绝大部分检查项目都完成较好。但是,该店仍存在食品安全员抽查考试不合格、后厨洗手池不符合要求等个别问题。

当天一同参加执法行动的福田区人大代表刘霞表示,这家餐厅以及后厨整体都非常不错,不过就是后厨面积相对小了一些。随着《办法》实施,这些都需要餐厅的管理者在后续的硬件升级管理上做得更加到位。“‘记分制’实施后,更便于开展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各个餐饮企业一定要打起精神,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刘霞说。

餐饮服务提供者同一种违法行为涉及检查表两项以上记分标准的,只按照最高分值的条款记分,不重复记分。

《办法》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年度记分周期内的违法行为将被实施分级分类评定管理,扣分达到一定数值,将被“降级”。具体规则为:本年度记分周期初始,尚未被违法记分的,初始列为甲级;本年度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0分的,降为乙级;本年度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0分的,降为丙级;本年度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5分以上(含25分)的,降为丁级。一旦降为丁级,将被进行查封,并向社会公告。查封后必须经过整改符合要求才能申请解封。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年度记分周期内被降至丁级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在下一年度记分周期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权对其监管风险等级的评定相应调整一个或两个等级,加强监管。

《办法》的落地虽然给深圳餐饮服务行业施加了压力,但还是获得了业内人士的支持和好评。近日,记者在市场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餐厅对“记分管理”已有所了解,正积极组织员工学习食品安全法规条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表示,记分制管理办法的实施非常有必要,可以帮助餐饮行业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行业协会连日来在深圳餐饮行业倡导配合落实这一举措,得到了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预计今年年底正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