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聚焦”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20-08-27 14:55:46 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聚焦”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立足职能 主动担当

□ 吴义华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着眼大局,坚持做到“四个聚焦”促进质量强市建设。

聚焦新优势,打造质量发展高地。加强质量奖示范引导。修订《淮北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将中小微企业纳入政府质量奖评选,推荐两家企业和1名个人申报第五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组织8家企业申报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打造标准化工作高地。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主持制定实施国家标准4个、行业标准3个、省物业地方标准1个,发布实施淮北市地方标准4个,其中《“科技治超”技术规范》填补了我国治超领域的空白,为全国治超提供科技化的解决方案和示范样板。创建知识产权示范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上半年,共申请专利1512件(其中发明专利287件),申请商标929件,专利质押贷款5143.64万元,商标质押融资1940万元。

聚焦惠民生,严守“四个安全”底线。突出关键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生产环节,督促和指导181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自查,52家企业签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承诺书,完成85家企业风险监督检查,完成103家食品小作坊普查建档、规范登记工作;在食品流通环节,扎实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检查食品销售者8428户次,完成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74321批次,查处流通环节食品违法案件74件;在餐饮环节,深入开展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检查餐饮单位超1.4万家次,立案查处案件6件、警告处罚11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停业1家。突出整治重点,强化药械监管。深入开展特殊药品、疫苗流通环节质量等专项整治,检查药品经营企业621家次,责令整改21家,实施行政处罚5家,检查药品使用单位212家次,责令整改两家,实施行政处罚34家。完成药品生产企业跟踪检查,检查覆盖面50%。突出重点场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化工园区、游乐场所、公用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检验(监检)特种设备4961台件,压力管道3350米;检查企业641家,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205份,立案查处24起,发现安全隐患216处,整改完成214处。突出风险预警,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流通领域农资20组、日用消费品80组、工业产品144组;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对电线电缆等36组产品进行了风险监测;强化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25家获证企业57组获证产品实施监督抽查,对15家获证企业16组获证产品实施风险监测。

聚焦释活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企业开办再提速。压减开办材料,推行企业开办“一表”填报制度;降低开办成本,免费刻制公章8000余枚,节约企业成本约60万元。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2886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6802户。企业注销再简化。利用全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打通部门间信息共享通道,将普通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上半年共注销企业806户。监管效能再提升,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上半年完成抽查任务19项,检查企业163户。打假维权再发力,强化综合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上半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19件,涉案货值22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16件。公平竞争审查再提质。上半年,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24份,适用例外规定1份,清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措施16份,提出修改意见4份,查处侵犯酒类商品商标侵权案件11起。

聚焦防疫情,保护市场主体稳定。开展信用监管保市场主体复产。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企业,及时撤销行政处罚公示、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对由于地址失联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交相关资料和申请后不再进行实地核查,直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疫情防控期间履行社会责任有突出贡献的“黑名单”企业,可申请提前移出“黑名单”;对超范围经营疫情防护和生活必需品的首次违法违规行为,责令企业及时改正,并办理相关许可或备案手续,不予行政处罚;对因受疫情影响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开展质量帮扶保“市场主体增效”。积极开展质量帮扶活动。指导企业制修订标准,对二类医疗器械生产注册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