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团队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2020-08-25 14:12:05 中国质量报

激活内部资源 开展技术帮扶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团队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请把你们的来样检查登记本拿来。”近日,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龙药业)参加集团2020年第四次部长双月例会的黄新兰,作为集团SME(主题专家)团队成员之一,在对紫龙药业化验室进行现场诊断时,开门见山地对这里的工作人员说。

黄新兰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拥有丰富的检验一线工作经验。虽然她只是快速浏览了登记本,但还是看出了一些问题。从流程管理到细枝末节的小事,她向在场的紫龙药业化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一指正,让他们颇有收获。


罗 婧 摄

“SME团队是集团今年7月在原有的3个专业技术组,以及各子公司专家团的基础上,由集团质量品牌部推动成立的一个新团队,旨在激活内部资源,加强集团生产质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集团质量管理水平,特别是推动各子公司专业能力的提升及技术水平的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副部长徐开祥说。

据介绍,扬子江药业集团SME团队现有7个专业组,即GMP/法规技术组、QC分析技术组、冻干技术组、计算机化系统技术组(含CSQ及自控)、固体工艺技术组、设备技术组、验证技术组(含清洁、工艺、技术转移)。“每个组都由10~30名在各自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人员构成,集团现有的12名首席质量官均位列其中。他们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学习研究国内外领先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在企业内部开展专业培训、分析研究各子公司差距并提出改进措施、帮助各子公司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推进集团国际化战略实施、面对各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等。”徐开祥补充道,“以前各子公司生产运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往往自己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攻克。现在则可以借助SME团队,有针对性地快速解决问题,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促进相关方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据悉,为推动SME团队建设,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制定了《集团SME团队管理方案》,围绕工作模式、激励政策、退出政策3个方面,对各个专业组的活动进行规范和约束。为进一步活跃集团内部技术氛围,开展好技术帮扶活动,集团质量品牌部与各技术组成员组织召开了多次技术交流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比如,江苏海岸药业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陈鹏,作为冻干专业组成员之一,应集团质量品牌部及广州海瑞药业的邀请,在参加海瑞药业冻干车间改造的讨论中,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其提出了从国际化项目改造等在内的多条建设性意见,获得认可和好评。

在此次针对紫龙药业的诊断中,有20多位技术专家参与其中。他们对紫龙药业提出或现场发现的多个问题提出了解决之道,并与其他子公司从事生产及质量管理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根据SME团队工作计划,已收集到了9家子公司提出的33条希望帮助解决的难点问题,将在第三季度予以处理。

徐开祥说,10月25日前,质量品牌部将对各子公司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对共性问题、重点管理进行经验分享。另外,还将根据各子公司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指导。“我们还计划在9月25日前,针对一家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徐开祥表示。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看来,质量改进和提升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而从内部加强交流和学习,是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最有效的方法和举措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华夏花卉批发市场 ...

  • 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大幅增长 累计开 ...

  • ​江苏将建立故意侵权等严重失信“黑 ...

  •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