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王体宽二三事

2020-08-06 14:27:02 中国质量报

管好村里琐碎事 绘出农家幸福景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王体宽二三事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018年3月,刚过不惑之年的王体宽,作为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的一名党员,被派驻该县观堂镇梅沟行政村陈方营村开展扶贫工作。

进村第一天,他就在该村孤寡老人王广善家忙了一上午。王广善已有87岁高龄,由于长期卧病,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平时全靠一台黑白电视机打发时间。这台电视机用室外天线接收信号,画面经常出现雪花点,有时只闻声音,不见人影,还时不时中断。碰到这种情况,老人就使劲拍打电视机,甚至还骂骂咧咧。老人一闹情绪,肯定会影响身体健康,这可不是小事。

报到这天,一位村干部说:“王广善又骂电视机哩。”得知这一情况,王体宽立即赶到老人家里。经查看,王体宽发现电视机出问题的原因是接收天线高度不够、角度不准。于是,他找来一根长杆,将电视天线重新固定。忙了一上午,终于将电视画面调试清晰了。看到老人满意的笑容,王体宽也有了满满的成就感。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驻村,干的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他们的笑容,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既然来了,我就从村民的琐碎事做起吧。只有把这些琐碎事管好了,脱贫的大事才能做得更好些。”

2019年,在王体宽的申请下,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为该村6个缺少电视机的贫困户,每户购置了一台21吋彩色电视机。王广善老人的黑白电视机也“光荣退休”了。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了“彩人儿”,他乐得合不拢嘴。

张广军一家两口人,本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在2018年,儿子突患白血病,当年数十万元的治疗费一下子让这个家庭背负上沉重负担,陷入深度贫困。随后每年3万多元的治疗费,更是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家里再没有往日的笑声。为让这个家庭回归以往的状态,王体宽没少费心思。他不仅为张广军生病的儿子寻求政策帮助,将其纳入大病救助范围,还为张广军全家申请了低保救助。同时,王体宽还向局党组汇报,争取资金为张广军家提供帮扶。从去年起,张广军儿子每年走完医保后剩余的3000余元,由县市场监管局兜底。在县市场监管局和王体宽救助帮扶下,张广军一家的日子好了起来,张广军的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王体宽刚驻村时,发现村南村北散落几处低矮的小房子,房子的主人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经过进一步走访,他发现这些老人大都儿孙满堂,但因被儿媳嫌弃,他们被迫搬到村外独居。由于丧失劳动能力,除每月领一点养老金,这些老人再没有其他收入,日常生活很成问题,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王体宽认为,扶贫不能仅从物质金钱上帮扶,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村里形成尊老敬老的氛围,不能让不良风气抵消脱贫成果。于是,他决定在全村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

目前,此项评选已在村里连续举办两年,效果很好。那些独居村头的老人全部被儿孙们接回家里,整个村庄也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