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绷紧质量风险这根弦

2020-07-17 13:43:37 中国质量报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绷紧质量风险这根弦

扬子江药业集团创新质量风险管理追求高质量发展

厂区全景

刚刚过去的100多个日日夜夜注定是不平凡和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所有的人和企业都卷入了一场不见硝烟的大战中。有战役,就要积极应对。如何应对,对企业来说,拼的不仅是毅力,更是实力。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国内药企中重要一员,面对大考,用高质量作答,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疫情暴发关键时期,扬子江药业集团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相继向全国各省医疗机构捐赠了大量防护用品和药品,并于1月26日紧急投入生产,在做好员工及生产过程安全防护的同时,想方设法克服到岗人员不足、运输不畅、原材料采购难等问题,加班加点生产抗疫急需的抗病毒药品。同时,积极参与到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三保行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中,践行药企责任和担当。疫情有效控制后,集团各子公司有效复工复产,并于2月25日启动了集团第43次“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以“抗疫情、保生产”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第一、质量品牌第一、安全环保第一、保证供货第一”开展活动,书写了抗疫和生产可圈可点之笔。

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特殊时期,扬子江药业集团紧紧抓住质量风险这根弦不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再次奏响了高质高效发展新乐章。

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上升为江苏省地方标准

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风险管控模式是扬子江人在长期生产质量管理中凝练而成的,将风险管控作为药品质量管理的本质要求,依据风险管理相关国际先进标准和方法进行创新和发展,明确了“如何做”和“做什么”,由内而外,建立以“不让患者承担风险、不让风险升级、不把风险转移给他方”和“持续质疑、持续识别、持续管控、持续回顾”为指引的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对药品质量风险进行全过程高标准管理。

集团各子公司组织2020年版《中国药典》培训

2020年4月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9批江苏省地方标准目录,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制定的《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位列其中。该标准是江苏省首个由药企主导制定的管理体系地方标准,于5月15日正式实施。

质量风险管控体系是质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药品GMP(2010年修订)中关于质量风险管理的定义为:“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采用前瞻或回顾的方式,对质量风险进行评估、控制、沟通和审核的系统过程。”也就是说,药品作为特殊产品,风险不仅来自于本身固有特性即药品不良反应,也来自于过程失误(如口服固体制剂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标识错误)以及系统失误(如物料供应商未经质量审计)。

“我们是从2018年着手这个标准的立项的。公司通过积极实践,在药品质量管理方面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高效的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以‘求索进取 护佑众生’为使命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该模式契合制药行业特性,其方法能有效控制药品质量风险,具有可推广性。”提及这个已实施的标准,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品牌部副总工程师徐开祥高兴地说,“公司作为质量管理标杆企业,有义务将这些质量风险管控的相关经验规范化、标准化后分享到全行业,引领和促进江苏省制药行业质量风险管理迈上新台阶,不断促进药品生产行业健康发展。”

《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地方标准吸收了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ICH Q9质量风险管理、ISO31000风险管理和GB/T 19580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先进理念,从基本理念、领导与组织、资源配置、体系策划、管控过程、过程应用以及评价与改进7个方面,提供了适合药品生产行业相关企业的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和实施系统性指南。该标准还在附录中整理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在研发、采购、生产、营销4个主要业务过程中质量风险管控经验,并分享了具体案例,如《化学仿制药药学研究设计与实施阶段管控方法》《原辅料、包装材料供应商管理过程设计与实施阶段管控方法》《固体药品铝塑包装过程设计与实施阶段管控方法》《药品信息化追溯管理过程设计与实施阶段管控方法》。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看来,药品质量风险管理应与最终保护患者的目标相关联。正因为此,公司确定了“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并孜孜以求地追求和实践。

除了《药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管控体系要求》地方标准外,今年,扬子江药业集团还不断推进国家标准委《中药流程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同时着手制定与中药智能工厂有关的5个标准。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018年承担《中药流程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由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凤堂)实施。目前,龙凤堂已在自动化传输、中药饮片全程溯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极大地保证了中药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据介绍,中药智能工厂5个标准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完成,旨在推进中药加工智能化、标准化转型,提高中药产品质量。目前,《中药智能工厂中药水提醇沉提取过程质量监控》地方标准已进入最终评审阶段,有望在不久后发布。另外4个标准,也力争通过努力在今年年底前亮相。

“当前,我国中医药产业面临着传承不足、创新不够的严峻挑战。”徐镜人说,扬子江药业集团希望通过龙凤堂实现中医药转型快速发展,推进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

创业49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紧盯市场需要和技术发展趋势,围绕药品制造特殊要求,致力标准研究和创新。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制定国家药品质量标准198项,其大部分产品都有企业的内控标准。公司还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川芎等80味中药材国际推荐质量标准研究》,组建国内中药标准研究核心专家团队,开展国际质量标准研究,承担了15味药材质量标准研究,目前,有5味中药材的国际推荐标准已被《欧洲药典》采纳收录。

风险意识先行筑牢安全防护墙

在近日举办的扬子江药业集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徐开祥关于今年下半年公司在质量品牌管理上将重点落实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及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指南,以及将于今年12月30日实施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等情况介绍,再次引起了公司上下的关注。

强化质量意识,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每一个法规的出台及变化,都对企业和行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提前准备,积极应对,才能有效控制各种隐患,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徐开祥表示。

他以今年年底将要实施的新版《中国药典》举例说,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看来,它最大的变化之一,在于对中药外源性污染物的管控更严,涉及对所有影响产品质量的重金属和33种农药残留的检测。“之前的《中国药典》,没有这样严格的要求,对重金属是否超标、农药是否残留,有的要检测,像西洋参、甘草等少部分中药材仅检测9种有机氯农药残留;有的不检,如三七、当归等不检重金属及有害元素。2020年版《中国药典》则要求‘药材及饮片(植物类)33种禁用农药不得检出’,并增加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检测要求。”徐开祥说。

《中国药典》是国家药品标准体系的核心,是药品生产企业确保产品质量的基本保证,它每5年修订一次,以持续改进并提高药品质量。2020年版《中国药典》对整体质量控制,特别是药用辅料质量控制及安全水平,以及先进、成熟检测技术的应用等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标志着我国药品标准水平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我国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重金属和农药残留超标一直备受关注,也成为制约我国中药产品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瓶颈。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高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20年版《中国药典》在这方面有了明显变化。而这种变化,对所有药企都是新的挑战,必须从意识上、行动上积极应对,才能防患未然。

据悉,2020年版《中国药典》修订和征求意见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已针对变化组织了学习,并制定了相关措施。徐开祥介绍,除了提前学习外,公司还在购买先进检测设备、从国外购买对照品率先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等方面有所行动,并计划在最近两个月内邀请有关专家到公司进行系统培训,优化实施策略并执行。“我们必须要风险评估先行。”徐开祥强调指出。

据介绍,正是因为有这种超前的风险管控意识,在2012年暴发的“毒胶囊”事件中,多家医药企业因为选购了使用工业明胶生产的空心胶囊,纷纷卷入其中,致使产品信誉和品牌受损,产品销售受阻,但扬子江药业集团却远离了该事件。究其原因,就是高风险预警意识筑牢了安全防护墙。因为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空心胶囊中的含铬量提出了新要求。基于这种变化,扬子江药业集团提前购入了原子吸收光谱仪等检测物料重金属含量的相关设备,对胶囊的铬含量进行严格的自我控制,确保了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扬子江药业集团的风险意识不仅体现在对国家相关法规变化的提前认知和预警上,还贯穿在生产过程的所有环节中,活跃在生产一线的100多个QC小组,围绕问题常年开展质量和技术攻关,就是最好的证明。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以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胃苏颗粒等为代表的中药品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并已出口到俄罗斯、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至2019年底,扬子江药业集团已有7个品种获得欧盟GMP认证。

推行精益质量管理实现高质高效生产

药品质量与安全既关乎病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也与一个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正因为此,扬子江药业集团一直将质量安全作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并制定了“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作为公司掌门人徐镜人更是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反复强调这种精神,并全方位贯彻落实。

确保药品质量安全,除从意识上强调认知外,必须有一个好的管理体系予以支撑和保证,所以才有了以“求索进取 护佑众生”为使命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走进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车间,该管控模式不仅体现在宣传板上,更体现在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它涵盖人(员工)、机(设备)、料(原料)、法(操作规程)、环(环境)、测(检测)六大基本要素,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一片(瓶)流向市场的药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安全的。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来说,质量提升之路永无止境,再加上市场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质量管理方法和手段还有不断提升的空间。基于此,公司提出了精益质量管理理念,并从今年下半年起大力实施。

每一支药都要确保质量

徐开祥说,精益质量管理是公司基于当前更严的药品监管、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以及药品带量采购等新变化、新挑战,而推出的更高的管理举措,旨在实现药品生产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

据介绍,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在推行的精益质量管理,参考了美国FDA推行的质量量度,以及部分跨国药企内部质量体系评价指标,设置了4个有目标值的考评指标,即产品质量投诉率、总无效OOS率(OOS是指化验室检验结果超出标准规定,无效OOS是指因化验室原因导致的检验结果超出标准规定,而不是物料或产品的问题。总无效OOS率是指无效OOS总数占化验室OOS总数的百分比,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化验室的检验技术和管理水平。)、成品和长期稳定性检验无效OOS率(成品放行检验和长期稳定性考察检验中产生无效OOS,占成品放行检验和长期稳定性考察检验产生的OOS中总数百分比)和偏差闭环率,以及11个待完善指标,即批次接受率、投诉处理及时率、稳定性试验按时完成率和年度产品回顾及时完成率等。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可以从质量成本管理入手,包括预防成本、检验成本以及内、外部损失成本,增强风险意识,减少因不合格而导致的人员、物料及用户投诉解决等浪费,通过流程优化和先进质量管理工具的运用,以及重复性问题解决方案的制定等,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确保质量。”徐开祥补充说。

徐镜人认为,精益质量管理与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相得益彰,牢牢把住了公司安全、高质生产大门,使公司竞争力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推行精益管理的过程中,扬子江药业集团通过大量运用具有在线监控功能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不断降低生产过程中不合格品产生的几率,以及人员检测带来的效率不高难题。同时,将重复性问题解决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攻关,并进行经验分享,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2019年初,一个困扰扬子江药业集团多年的“挑药”难题,被公司固体制剂三号车间副主任王卫领衔攻克。原来公司在生产罗红霉素胶囊的过程中,由于药粉较细,机器充填时会产生外观缺陷品,一直需要通过人工“挑药”来剔除。王卫带领技术人员开展课题攻关,通过对罗红霉素胶囊充填设备持续优化和不断调试,将外观缺陷产品率降为零,大大提高了产品收率和生产效率,也为后续投产此类品种扫除了技术障碍。这一技改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受理。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还在积极对现阶段有外观缺陷的产品进行技术攻关。从7月开始,重新对生产过程中剔除的不合格品进行原因分类,采取关口前移等措施降低质量风险和成本损失,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此外,通过减少不必要的成品稳定性试验,以及梳理、优化员工填写的记录等,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因为执着质量安全,扬子江药业集团不仅树立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而且竞争力与日俱增。以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为例,截至目前,公司已有30个品种、36个规格通过或视同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其中15个品种为全国首家通过,处于行业领跑方阵。2015年,公司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双双在全国率先通过了欧盟GMP认证,为产品打开欧盟市场奠定了基础。

争创中国质量奖是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一直努力的目标,以实现更卓越的管理、更高效及安全的生产。今年,公司又将争创欧洲质量奖排上了日程,以此提升大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全球品牌形象,助力药品走向欧美市场。 (宇 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 山东省荣成市海洋牧场迎来夏季旅游热 ...

  • 公益广告20200716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