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政协委员白清元:“滴灌式”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7 09:29:51 中国质量报

□ 李 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市场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深刻思考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发展质量方面发挥职能作用的问题。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拿出高质量的提案。”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主委、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传统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纾困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强化央地协同发展助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建议》等4个提案,这是他履职过程中经过深入基层调研,摸准情况找准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研究、深思熟虑后提出的建议。

两会召开前夕,白清元接受媒体采访,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助推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目前,虽然服务业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已经达到了90%,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居民出行和社交仍处于较低水平,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和文体娱乐等行业个体工商户依然承受很大压力,加上居民在服务领域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降低等制约,这些传统服务行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存困难。”在走进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场所详细调查了解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后,白清元提出了为小微企业减免物业租金、将其产品和服务纳入到政府采购范围、制定扶持小店经济发展政策、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等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

白清元介绍,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提出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允许有生产条件的企业边生产边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帮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优先复工;开通绿色通道,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商标专利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出台了服务食品生产企业解决原料供应、支持餐饮企业线上服务、协调农贸市场减免摊位费等措施,帮助企业顺利组织生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中,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白清元说,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守住安全底线”牢牢地把控好。2019年以来,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4个领域中,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 重点环节,全区12盟市共排查梳理市场安全监管风险点8415个。针对这些风险点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按照“见人见企”的原则,每一个监管风险点都匹配了相应责任人,并专门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清单式防控措施。推出了“滚动式”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组成12个检查组对应12个盟市,每两月为一轮,每轮实地监督检查时间为一周,重点督导检查“一点两责”(即风险点、企业主体安全责任 和市场监管系统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4轮“滚动式” 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2238家,发现问题 6650 个,立案155件。现在,该整改的大部分已整改到位,该立案处罚的都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开展“滚动式”督导检查,不仅压实了各方职责,消除了问题隐患,也锤炼出了队伍能打硬仗、勇于担当的良好作风。

“通过‘滴灌式’精准服务, 积小胜为大胜,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解决问题,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白清元说,机构改革后的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助推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确立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基本原则,按照“一需一策、一企一案”的工作要求,组织专家团队逐一调研企业需求,首批选取30家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知识产权培育、检验检测设备共享等多方面指导与服务,实打实为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支持。食品检验中心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草原酿酒公司研究建立固态发酵白酒人工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攻克了技术难题,实现了白酒智能生产和全过程质量监控,白酒优级品率持续提高,年销售收入增加3000万元。目前,食品检验中心又在对接其他白酒生产企业,及时将服务一企推向服务一业,积极帮助骆驼酒业、百年酒业等一批白酒企业解决相关技术难题。知识产权发展处为呼市欧晶科技,包头大青山机械、大唐药业等8家企业量身设计融资方案,共融资5.83亿元。稀土院帮助包头市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了电火花稀土金属及合金快速分析仪,检测效率提高了3倍,每年节省检测成本100万元。纤维检验局从扩大公证检验覆盖范围、加强毛绒纤维制品监管等多个层面发力,推动鹿王羊绒、赤峰东黎绒毛等3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带动了全区毛绒产业质量提升。

据悉,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与盟市政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把服务企业的各项支持与举措整合在一起,多部门联合多点发力,继续助推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内蒙古具有生态资源特色优势,如何把特色产品及其良好品质展示出来,获得消费者认可,是白清元一直关注的问题。他介绍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开展“蒙”字标认证,致力于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认证,通过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甄选出内蒙古的优质产品,并把它们推向市场,让它们走向世界。经过一年的努力,该局建立了“蒙”字标建设的标准、制度、产业、质量链、推广“五大体系”,制定了《“蒙”字标认证管理办法》《“蒙”字标认证联盟章程》《“蒙”字标认证实施规则》 等配套管理办法,选定由9家具备国内外认证资质的机构,成立认证联盟开展“蒙”字标认证工作。目前已优先确定了农、畜、林草3个方面9类产品为第一批“蒙”字标认证产品,包括兴安盟大米、赤峰小米、河套面粉等。制定了10项产品认证要求团体标准,并选取了各行业18家优质企业先行先试。

接下来,内蒙古将深入开展“蒙”字标认证工作,逐步形成“蒙”字标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擦亮金字招牌,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