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做好“严防控”与“促发展”各项工作

2020-05-27 11:22:51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做好“严防控”与“促发展”各项工作

把握常态化 夺取双胜利

□ 滕志铭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紧盯重点问题、重要环节,积极开展市场检查,规范市场交易,稳定市场价格,监管食品安全,严查商品质量,保障物资供应,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的落细落实,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服务,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据统计,1月23日至今,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咨询77682件;核查与疫情相关的案件线索24754件,共立案2441件、结案1138件;查获口罩等假冒伪劣防护用品1218.5万件(只),查获假冒伪劣消杀用品货值101.6万元,有力维护了全省市场秩序的稳定。

发挥规范秩序主力作用

江苏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市场整治,对电商平台和广告进行监测,围绕“严禁活禽销售,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张贴省市场监管局通告,部署开展检查整治,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目前,已对全省2977个农(集)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实现全覆盖检查。

筑起稳定价格坚强防线

以口罩、消毒液等市民关切的防护物资和粮油、肉禽、蔬菜、方便食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为重点,系统对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进行价格巡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对经营者销售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价格涨幅较高的,密切关注,重点监管,视情立案查处;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依法从快从重处理。

保障日常民生消费安全

加强超市、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检查,制定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岗前检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集体聚餐活动的引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重视疫情,暂停开展各类集体聚餐活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把好防护用品质量关口

加强计量检测,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耳温计、额温计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密切关注各界反映和消费者投诉,充分利用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加大防护用品抽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产品。部署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暨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持续加大对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防护用品质量安全。

守住抗击疫情前沿防线

江苏开设应急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应急备案,有效缓解医用物资供应紧张局面。截至目前,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和电商平台213.3万户次,受理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咨询7.6万件,查处违法案件2405件,屏蔽和删除网络野生动物交易信息424条,关停野味农家乐197家。

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江苏省政府出台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支持中小企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两份政策文件的第二天,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向社会发布了18条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市场监管总局和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相关举措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又迅速发布了12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截至目前,已通过股权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533.6亿元,省局直属事业单位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预计超5000万元,为各类疫情防控单位检定测温器具近两万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检验特种设备5.7万台、压力管道1111公里。

今年一季度,江苏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3.7万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日均新登记企业回暖迹象逐步显现。

结合“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变化,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上下更大功夫。重点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7天无理由退货”。畅通12315维权渠道,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促进重点行业质量提升;扶持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让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为新兴产业留足发展空间。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把握常态化形势,完善常态化条件下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常抓不懈、抓细抓实;建立常态化条件下的工作秩序,切实做到全面加速、全面激活;防范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风险,切实做到深入排查、消除隐患;把握常态化条件下的经济形势,切实做到优化服务、促进发展;强化常态化条件下的党建工作,切实做到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坚定“双胜利”信心,强化“走前列”意识,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推动整体工作常态化,在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中取得双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