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星火QC小组:甘为星火誓要燎原

2019-04-16 09: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星火QC小组:甘为星火誓要燎原

扬子江药业集团星火QC小组成立于2009年,现有成员8名。自成立之后,这个小组完成了多项QC攻关项目,为改进和提升生产工艺、确保产品质量奉献了火热的青春,并连续多年获得全国QC发表一等奖。

星火QC小组所属的固体制剂2号车间,主要产品剂型为片剂和胶囊剂。这次,小组QC活动围绕车间的两台DRC1200型全自动包衣机展开。该设备由德国Driam公司制造,自带具有WIP清洗功能的全孔高效包衣机。被包衣的片芯在包衣机的包衣转鼓内作连续复杂的轨迹运动,使包衣介质经过蠕动泵和喷枪自动地喷洒在片芯表面,热风柜按设定的程序和温度向片床供给D级洁净的热风,对药片进行干燥,使片芯表面快速形成坚固、细密、光滑、圆整的表面薄膜。该设备效率高,包衣质量好,但其辅机房在洁净区内可能有产生粉尘的风险,且车间对防爆区面积有明确的规定,不得超过洁净区总面积的5%。针对这一问题,星火QC小组成员展开了QC活动。

第一次开会,大家都对这一课题跃跃欲试,可又不知从哪里开始改进。看着有点迷茫的小组成员,组长成永新说:“大家不用急,万事开头难,我们可以从包衣机产生粉尘污染的源头寻找解决办法……”这番话如醍醐灌顶,让星火QC小组成员有了信心。大家决定将包衣机辅机房移出洁净区,通过攻关确保转移后包衣机锅内压差达到与改造前相同的(-1.5±0.5)mbar。

针对该方案,小组成员开启头脑风暴。他们例举了3个转移地点,夜以继日绘制图纸,围绕对其他设备的影响、工作量、两台包衣机辅机之间相互影响、对风量的影响4个方面,分析3个转移地点的优缺点,最终决定将包衣机辅机房转移至3楼。该方案不会对其他设备造成污染与交叉污染,也不会影响互相的排风,但却需增加进风与排风管道长度与弯道数量,有可能对包衣机锅内压差造成影响,从而影响除尘效果。另外,设备转移后将直接暴露在厂房外,温湿度变化范围大,会对设备造成损害。就这样,又一轮攻坚战开始了……

星火QC小组成员根据夹层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直径的出风管道,设计了3种不同的管道分布图,并根据现场管道分布情况、施工难度,最小程度地减小对风量的影响,同时增大风机频率,以增加风量。管道架设完成后,大家连续蹲点7天、每天3次、每次间隔3小时对风量进行测算,观察其数据是否平稳。经过对风机频率的调整,测算证实其排风量稳定,且在风量范围内。

在方案实施后期,暴露于外的设备需搭建彩钢房,虽然请了专业施工人员,但星火QC小组成员还是在工作之余加入到搭建监督工作中,从而加快了工程进度,彩钢房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经过3个月的监控,彩钢房不仅能有效控制辅机房内的温湿度,而且还使辅机无生锈现象。

本次攻关课题历时13个月完成,并获得国家发表一等奖。

对星火QC小组成员来说,每一次的课题攻关都是一次不畏困苦、迎难而上的征程,“誓可燎原”的“星火精神”也在这一次次的跋涉中得以传递和发扬。 (张 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