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张嘉乐:“乐在其中”攻设备难题

2020-03-24 09:52:10 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工匠篇

张嘉乐:“乐在其中”攻设备难题

成功跻身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行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领跑同行、国际质量舞台屡显锋芒……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凭借实干和创新,发展可圈可点。这一切,离不开扬子江人“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价值追求,得益于其构建的严苛的质量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而活跃在集团从生产一线到财务、人力资源等综合部门的100多个QC小组以及奋战在制药一线的技术骨干和普通员工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没。他们锁定质量改进和提高的目标,克服重重困难刻苦攻关,不懈怠,不放弃,只为让患者用上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的“放心药”。

为了展现这些QC小组和一线普通员工坚守质量、不言败、勇攀制药高峰的风采,弘扬工匠精神,从今天起,本刊将陆续刊登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工匠篇和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小组篇,分享其成功经验和做法。

“下面请张嘉乐……等同志上台领奖。”2019年12月31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年终工作总结大会现场,来自口服液2号车间的张嘉乐第四次上台领奖,与前三次替团队成员上台领奖不同的是,这次他首次获得集团“技术标兵”称号,专为自己登上了领奖台。

“一个合格的设备班长,不仅要管设备管人,还要懂生产工艺,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作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口服液2号车间设备班长,张嘉乐如是说。从灌封岗位操作工、配方岗位设备工程师、灭菌岗位设备工程师,到管理口服液2号车间一楼8条联动线、100多台设备,张嘉乐一路走来,潜心钻研设备技术,乐此不疲。

有一件事对张嘉乐触动很大。那是他刚当上设备班长的时候,当时一台包装设备突然停机了,操作工人让他去处理。尽管他对灭菌、配方设备如数家珍,但对包装设备还是有些陌生,由于没有摸透这些设备的“脾气”,捣鼓了半天也没有正常。面对大家期待的目光,从未有过的挫败感深深刺痛了他。此时,张嘉乐也深刻领悟了学无止境这个道理,只有不断地打磨学习,各种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自此,在技术攻关的道路上,张嘉乐向一个个“堡垒”发起了挑战。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他主导的《降低龙腾包装线的设备故障率》项目,先后获全国QC小组发表一等奖、第十七届国际TnPM企业联盟大会TnPM六项改善案例决赛三等奖等殊荣。

张嘉乐把这种学习研究的劲头,还推行到团队的自我提升中。“打造样板机台”就是其中之一。由设备工程师打造样板机台,一台机器从清洁、润滑到保养,从上班到下班,不停机、无故障,并由员工亲自体验评定,达到人人都想操作的效果。“当然,如果达不到,该条线就让设备工程师亲自顶岗操作。一方面促进他们回炉提升,另一方面给后备工程师带来更多的锻炼机会,最终达到全员参与设备维护管理、保证设备运行达到最佳的状态。”张嘉乐说。

今年农历大年初五,接到公司提前复工、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张嘉乐立即赶回公司报到。“没有思想斗争,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先上?”

面对集团抗病毒药品市场需求增长70%以上的巨大压力,张嘉乐全身心投入到生产设备的维护中。“设备不怕修就怕停。”他说。春节假期虽然只有几天的停机,却给设备检查带来了挑战。张嘉乐迎难而上,与其他工程师认真排查每一台设备,还帮助口服液1号车间完成设备工程师岗前培训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车间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三班倒生产,连续20多天设备正常运行,为保障生产打开了“绿色通道”。

“大河无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谈起3次替团队成员领奖这件事情,张嘉乐用这样一句谚语总结道。“口服液2号车间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有了团队的优秀,才能有个人的优秀。”他说。

这就是张嘉乐,一个对挑战自我、攻克难题“乐在其中”的人。 (罗 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