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烙印”:扬子江药业集团27年的坚守

2020-04-10 09:51:38 中国质量报

生活需要仪式感,质量管理同样如此。

奏厂歌、读质量誓言、签承诺书……扬子江药业集团每一次“质量月”活动都令人动容,深入人心。

1994年,首次举办“质量月”活动;2004年起,每年举办两次。2019年,“质量月”活动改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以下简称“质安月”)活动,内容升级。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曾经说过,质量无须惊人之举,不过是观念、行为、坚持而已!

27年的坚守,43次的践行,每次不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创新。红红火火的“质安月”活动,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烙下了时代的印记。

在今年3月启动的“质安月”活动中,扬子江药业集团紧扣“抗疫、保生产”两大主题,围绕“四个第一”(疫情防控第一、质量品牌第一、安全环保第一、保证供货第一)开展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留下疫情期间具有特殊意义的印记。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透露,下一阶段,集团将继续创新推动质量升级,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与欧美标准对接,促进企业跨出国门,迈向国际化。

传承 主题不同全员参与

国内很多药企每年只开展一次“质量月”活动,但扬子江药业集团一年搞两次。

对质量的重视,只要一踏进扬子江药业集团,从厂区悬挂的一条条标语就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任何困难都不能将我们打倒,唯有质量;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

质量品牌部副总工程师徐开祥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老人”,入厂已经23年。谈及质量感受,他用了两个字“烙印”。

徐开祥笑言,当年他和几个同学一毕业就卷起铺盖、坐船到了扬子江药业集团,“那时厂小,我们都是冲着江边美景来的。”但现在,他却时时被这家企业的质量精神所感动。

作为“质安月”活动的“操盘手”之一,徐开祥每年都会带领团队精心策划每一个主题,“那是董事长带领大家思想碰撞的结果。”

纵观近10年的活动主题,内容十分丰富,比如巩固欧盟认证成果,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推进一致性评价与FDA项目,真抓实干解决发展主要问题;强质量品牌,固安全环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很多事情,我们都是通过‘质安月’活动来推进的。主题的确定,需要了解当年的形势,根据需求来定。目的是什么,需要结合实际问题确定,有了目的才有方向。比如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立了‘四个第一’主题。”

“质安月”活动形式和内容一样都很重要。徐开祥认为,生活需要仪式感:“瞬间的感动,会改变很多。”于是,有了知识竞赛、技术比武、质量宣誓、签名承诺……形式多样化,全员齐参与。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质量,对不少企业来说是及格线,但对制药行业来说,它更是生死线,仅仅满足达标还不够。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每次“质安月”活动的“常胜强军”。他们通过“质安月”活动深入排查和回顾,发现并整改问题。形式上,宣传发动、板报、投屏、每日列队,一进车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质安月”活动氛围;内容上,警示教育必不可少,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列为重中之重。管理干部蹲点一线帮助员工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做好风险防控;技术比武基本贯穿全年。每年的3月、9月两个“质安月”活动期间,参与比武的人更是覆盖每个车间、班组,通过实践提高员工技能水平。

其实,“质安月”活动并非是生产部门的专利,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是“大质量”的概念,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经营质量、发展质量等等,需要全员参与、人人上阵。在今年3月的“质安月”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一级部门是财务供应部。该部门负责人认为,做得最出色的就是疫情下保障服务质量和成本控制。

扬子江人坚信,质量是生产与设计出来的,安全环保也是设计管理出来的,质量、安全和环保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他们的目标是“零污染、零事故、零伤害、零隐患”。

复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项活动,扬子江人执着地坚守了27年。

什么理念在支撑?在徐镜人看来,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文化。“质量贵在坚持,而支撑点就是文化。”

他认为,“质安月”活动,不是形式,而是一个抓手,用来推动集团质量的发展,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安全生产上,有一个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海因里希是美国著名的安全工程师,他曾提出:每330起隐患或违规操作,就可能会有29起轻微伤或者故障,以及一起重伤或者重大事故。只有从小事做起,消除安全隐患,才能防微杜渐杜绝大事故。

徐镜人说,扬子江药业集团每年举办两次“质安月”活动非常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活动的初衷旨在发挥警示作用,强化质量意识,没有什么高大上,慢慢内容才有了延伸,有了实质性的改进成效,但敲警钟始终是‘质安月’活动的目的之一,让大家愈加重视质量。”

很多人都知道海尔“砸冰箱”事件,在安全环保部常务副部长沙琦记忆里,扬子江药业集团也曾用一把火烧毁了因一起偏差导致的药品。“2014年,一整批药,几百箱,全烧了,集团领导把我们带到现场进行警示教育。现在我都记得,这比苦口婆心说多少遍都有用得多。”

立业为善,善业自成。

沙琦将“质安月”活动看作中途加油站或者中继站。他表示,借用“运动式”活动,对全年质量和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一次阶段性盘点:“‘质安月’活动不是口号运动,要切实起到承上启下、持续改进的作用。往期‘质安月’活动中梳理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是否善始善终,这都需要我们‘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走’。”

对于生产车间来说,质量之弦必须每时每刻绷紧。据介绍,每次“质安月”活动中,扬子江药业集团都会全员学习制药行业曾发生的质量安全事件,这也是集团每一名新员工上岗前的必修课,只有考试合格后,才能真正上岗实操。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安月”活动是对全国推行的“质量月”活动的一个拓展和创新,结合企业实际需要自查自纠,提升企业很多方面的工作,活动做实了、做活了,才能真正守住质量这条生命线。

创新 树立新的“质量标杆”

在举办第41次“质量月”活动时,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活动进行了全新升级,正式改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

扬子江药业集团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进行了延伸。徐镜人说:“我们将坚持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四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质量、安全、环保是考验药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拷问一家企业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指标。基于此,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管理三方面入手,建立并持续完善高标准的环境、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绿色生产,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持续改进和提升。

对于国家近些年来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变化,集团总是及时研究做好预判,对关键性工作前瞻性地开展提升,确保及时对标贯彻新法规,自觉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

努力就有回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先后斩获“江苏省环保先进企业”“江苏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江苏省环境友好型企业”“2019年度绿色企业奖”“2019年度环境社会责任奖”等荣誉称号。

“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质量至上”,目前已成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所有与安全、环保、质量有关的内容都是高要求、零容忍。

据介绍,某生产车间曾发生一起装量问题。根据《中国药典》规定,一瓶输液平均装量要达到100ml,单瓶可有3%上下的差异。有一次检查时,发现车间产品出现了负偏差,虽然符合《中国药典》标准要求,但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此说不,内控要求必须是正偏差。因为患者用药时瓶中会有残留,必须保证足量给药,达到最好的疗效。

一切为患者着想,扬子江人没有放过细微的偏差。正是秉持这种发展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获得全球卓越绩效奖,累计夺得20项国际QC金奖,经营效益和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

规划 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

工业管理方面有个“1:10:100理念”,即一个错误发现得越晚,为改正它所付出的代价越大。在研发阶段问题修复成本是1;在生产阶段修复成本就上升到10;而一旦投入市场,修复成本就是100。也就是说,靠提高事后惩戒成本的质量管理方式,实际是高付出低产出,也无助于提升生产效率。

高质量的安全健康环保管理体系(SHE)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高质量的SHE,要坚持预防为主、治未病的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一个制造型工业企业,有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主要业务流程,SHE要全面融入,比如研发,除了考虑质量、安全外,还要考虑环保,在选择合成工艺时,尽量采用无毒或低毒的物料。只要在整个药品生产产业链中均融入SHE相关要求,并且做好前瞻性,从企业自身发展及运营长远成本来看,反而是成本低的生产方式。

深入持久的“质安月”活动,提升了扬子江药业集团所有员工的质量意识,普及了质量知识,解决了质量问题,也使扬子江人的思想不断超越。

在今年3月的“质安月”活动中,徐镜人就强调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法规为准绳,以先进为标杆,继续创新推动质量升级。“随着药品生产正由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企业要积极拥抱潮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做到产品和质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各子公司正进一步深化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强化质量主体责任,此举领跑同行。

首席质量官对物料入厂、产品生产、产品检验等过程有管理和决策权,对产品放行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可与公司高层共同讨论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实行年度质量目标管理,讨论公司下一年的发展方向并制定企业发展目标,其中包括质量目标,通过公司级目标、部门级目标、科室级目标层层分解,将目标转化为指标,落实到每位员工。

据悉,今年,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目标是:建成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面向集团所有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举办一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未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将不断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地,持续打造“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的质量文化,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月月都是“质安月”,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

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常青,有人说质量,有人说品牌,但徐镜人说,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 (欣 华)

每一支药都要确保质量

全员学习药害事件,是新员工岗前必修课

强化质量意识,扬子江药业集团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第43次“质安月”总结大会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