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访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镜人

2018-11-22 10:2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药品企业吃的是“质量饭”

——访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镜人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尽管已经年过古稀,但无论是陈述答辩、现场评审,还是颁奖大会、媒体对话会,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都亲力亲为,亲自答辩、亲自汇报,正如他一直以来对质量的重视。正是有了这份对质量的看重,扬子江药业凭借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斩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已经是扬子江药业连续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表明其质量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药品企业吃的是‘质量饭’,除了质量,药品什么都不是。药品做得好,能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为人民服务;做不好,就是伤人害人,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药品只有合格品和不合格品,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说起质量,已经在药品行业浸淫将近50年的徐镜人感触颇深,也正因此,他对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两次评选高度重视,将其看作是扬子江药业质量方面的“考试”。

第二次“赶考”,扬子江药业交出了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的“答卷”,这是扬子江药业在长期实践中吸收“黄金圈法则”理念,在国际风险管理先进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探索出的颇具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将质量精神、质量文化贯穿在药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倡导“质疑”,强调“持续”,有效提升了风险识别能力,并实行高标准的动态管控,为食品药品行业质量风险管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47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主业,不搞多元化,秉承‘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精神,弘扬‘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在质量领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徐镜人说。

1971年,27岁的徐镜人在自己退伍5年后创办了扬子江药业,当时只是一个镇办的制药车间。历经47年的砥砺奋进,扬子江药业从当初二十几个人的小厂如今已经发展成长为中国药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更是一家没有合资、没有银行贷款、没有兼并、没有上市的“特殊”企业。“零负债”“不上市”,多年来,扬子江药业将诸多金融机构拒之门外,一心一意专注医药研发,并以出色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口碑赢得了社会尊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扬子江药业发展模式。

作为扬子江药业的创始人兼掌门人,徐镜人对扬子江药业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对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更是历历在目。说起发展路上的点点滴滴,徐镜人娓娓道来:“我们深刻明白,质量就是饭碗。几次行业大的质量危机中如果有一次我们没站住脚,企业就垮了,所以质量是底线,更是高压线(高线)。”

徐镜人还分享了一些发展路上的质量小故事,让人深刻感受到了“质量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现在,扬子江药业每年有两个“质量月”——除了9月全国“质量月”,还有3月的“质量月”,徐镜人会亲自参加每月的集团质量分析会,在扬子江药业的绩效考核方面,首选就是质量。QC小组、质量竞赛、质量培训……一系列的质量活动与质量机制,使得徐镜人“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精神理念,成为扬子江药业从管理者到基层员工奉为圭臬的文化。“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但也是高危行业,质量要抓实抓好,必须天天抓而不是一般地抓。”徐镜人说,质量和效益是一个藤上的两个瓜,质量好肯定效益好,二者并行不悖。

回忆起扬子江药业近50年的发展历程,除了质量,徐镜人说还有“三忘三不忘”,即忘我决策、忘我管理、忘我工作;不忘党恩政策、不忘国家利益、不忘人民福祉。对于未来发展,徐镜人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质量提升仍然是“主角”,扬子江药业将继续秉承’质量第一、质量优先’的发展模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创新和推广质量风险管控模式,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为建设健康中国、质量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