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 新闻投稿
  • 黑牛投诉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线缆资讯>>

“2024新能源用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终审会”隆重召开

2024-04-10 15:4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8日—29日,由工业品大数据平台物资云(wuzi.cn)、国信云联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编委会主办的“2024新能源用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终审会”在江苏宜兴富力艾美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大型央国企用户单位、知名设计与建设单位、检验检测与认证机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原辅材料企业和第三方产品大数据、质量监造、电线电缆行业商协学会等单位的一百多位手册编委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物资云执行总裁、中国价格协会机电和线缆分会副秘书长展梦雪主持大会开幕仪式。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业务经理张卫致辞。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电气分会副会长兼线缆技术学部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编委会顾问徐华致辞。

安徽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安徽商会副会长、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顶峰致辞。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分院电气总工程师陈明霞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发电工程公司主任工程师胡振兴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嘉宾。

大会举行了盛大的“新能源用电缆产品技术规范书及验货检验规范(V1.0)”发布仪式。中国华能集团、国家能源、大唐集团、中能建、三峡集团等终端用户编委代表,西南电力设计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分院等设计院编委代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缆慧等检测机构编委代表,远东电缆、浙江元通、双登电缆、苏州宝兴等产品单位编委代表共同登台,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和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圆满完成《新能源用电缆产品技术规范书》和《新能源用电缆验货检验规范》(V1.0)的首发,并合影留念。

《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编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分院电气总工程师陈明霞就《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项目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新能源用电缆产品技术规范书》和《新能源用电缆验货检验规范》(V1.0)的编撰与首发。

大会举行了盛大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以下简称“中招协”)团体标准《发电企业电线电缆采购技术标准》和《发电企业电线电缆采购评价导则》编制启动仪式。团体标准主要发起单位中国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国华电、中国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以及主要参编单位中国能建、三峡集团、蒙能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单位代表,与中招协编制项目负责人共同登台,开启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并为项目点赞。

大会举行了中招协《发电企业电线电缆采购技术标准——光伏组件专用电缆》编制组成立仪式。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海南物资公司、中国水利电力物资上海有限公司、长江三峡(成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代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分院等设计研究院代表,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双登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产品单位代表共同出席了编制组成立仪式。

大会就中招协团体标准《发电企业电线电缆采购技术标准》编制的作用和意义,邀请编制项目负责人、物资云创始人柏广森,终端用户代表中国华能集团物资供应中心电缆业务负责人张卫、中国水利电力物资上海有限公司电缆业务负责人殷杭,《电力工程电缆设计标准》(GB 50217)主要参编人西南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胡振兴,产品单位代表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顶峰,检测认证机构代表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电线电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长顺,以及AI技术专家中石油电缆采购专家张磊展开以“标准引领,协同创新,数字化设计、采购及运行管理”为主旨的对话。专家代表充分肯定了本次团标编制的意义,一致认为,针对部分发电企业物资采购技术规范书描述不完整、不明确以及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关于技术、服务、安全等要求的招采管理痛点,本次团体标准编制可谓精准响应了发电企业采购单位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迫切需求,能够极大提升发电企业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管理水平,有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邀请到9位经验丰富的行业知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专家们分别就新能源用电缆的技术标准、设计选型、工艺制造、应用场景、智能采购等多个领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深入探讨了新能源电缆在多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 徐华

《谈谈新规范对电缆的要求》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电线电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长顺

《新能源电缆选型》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线缆领域专家 谢志国

《铝合金光伏电缆的最新标准及要求分享》

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安徽)特种产品部部长 朱萃

《防蚁电缆及相关试验介绍》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和商用产品服务部门经理 刘波

《海上光伏电缆的技术特点和标准要求》

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电缆研发主任工程师 蒋杰(张宇代)

《亨通新能源线缆解决方案》

远东电缆有限公司首席技术质量官 刘宇(王亮代)

《大功率风电机组用中高压电缆的可靠性研究》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六部部长 刘源

《电线电缆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与应用》

中石油电缆采购专家 张磊

《AI驱动下的电缆采购供应链创新与实践》

大会隆重揭晓了“2024光伏组件专用电缆十大优秀品牌”,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双登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元通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航天瑞奇电缆有限公司、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昆明电缆集团昆电工电缆有限公司等十家优秀电缆制造企业摘得桂冠。物资云创始人、董事长柏广森先生作为特邀颁奖嘉宾为获奖企业代表进行授牌表彰,企业代表一一上台领奖,合影留念。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对《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进行了终审(手册终审会),并就中招协《发电企业电线电缆采购技术标准》(团体标准)的编制进行了研讨(团标研讨会)。

“手册终审会”由《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编委会顾问、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电线电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中电线缆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顺主持。物资云数据总监、“机电产品设计与采购系列手册”(机械工业出版社)执行主编蔡利超作《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编撰汇报,与会编委对《新能源用电缆设计与采购手册》篇章设置及主要内容进行了审议。

“团标研讨会”由中招协团体标准《发电企业物资采购技术标准》和《发电企业物资采购评价导则》编制项目负责人柏广森主持。中招协发电企业物资采购技术标准工作部负责人李强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了采购技术标准对引导和促进发电企业物资采购标准化建设、集约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并重申了相关标准编制工作应遵循规范运作、公开公平、科学适用等基本原则,还提出在本次研讨基础上中招协会持续开展调研,就标准体系架构、内容形式、使用方法等方面广泛倾听行业内各方声音,使标准成果更好地贴近和响应用户使用需求,切实助力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历时一天半,与会专家代表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用专业的态度和深入的思考探究新能源用电缆行业的发展趋势,深入研讨智能化设计选型、数字化采购新方向。会议在热烈开放的讨论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参加本次大会的终端用户单位主要有: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海南物资公司、中国水利电力物资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长江三峡(成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

参加本次大会的设计单位及研究院主要有: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分院、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分院。

参加本次大会的检测认证机构主要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武汉)、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安徽)、上海缆慧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优尔检测(广东)有限公司、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参加本次大会的协会及第三方单位主要有: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电气分会、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电线电缆分会、中国价格协会机电和线缆分会、安徽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国信云联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本次大会的高等专业院校主要有: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参加本次大会的产品单位主要有: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双登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电缆集团昆电工电缆有限公司、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航天瑞奇电缆有限公司、辽宁津达线缆有限公司、苏州宝兴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无锡市华美电缆有限公司、安徽吉安特种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华亚电缆有限公司、无锡市群星线缆有限公司、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嘉导体技术科技有限公司、锐洋集团东北电缆有限公司、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重庆市南方阻燃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江扬电缆有限公司、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皋创线缆有限公司、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虹峰电缆有限公司、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力通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西隆电缆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江苏长峰电缆有限公司、浙江元通线缆制造有限公司、金龙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南街村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桓仁东方红镁业有限公司、大石桥市美尔镁制品有限公司、铠之陶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扬州禾基塑业有限公司、杭缆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安徽埃克森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