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质量人物>>

专访华凌电缆总工程师潘茂龙: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2022-10-13 15:1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线缆行业来说,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受疫情、经济下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传统线缆企业发展模式受到很大冲击,但也有线缆企业在逆势脱颖而出。

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华凌电缆”)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华凌电缆却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2%。而且在核电、高端装备配套等多个领域都有了新突破,尤其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上,华凌电缆展示了很强的质量竞争力。


华凌电缆总工程师潘茂龙

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这张“国家名片”使用的电缆就来自于华凌电缆,华凌电缆研发的三代核电电缆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并成功应用在海阳、福清等十几个核电站,大幅降低了核电电缆的采购成本。

此外,华凌电缆还将核电标准应用到民用线缆领域,将建筑用电线电缆寿命提高到70年,解决了现有电线电缆产品与建筑物寿命不匹配的痛点。


电缆国家技术中心

在我国众多线缆企业中,华凌电缆的规模和销量并不居前,但是它在技术创新上的积淀、以及对质量品质的追求,使得它具备独特的优势。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它的这种优势也许并不明显,但在今天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华凌电缆以逆势增长的业绩彰显了它的优势。

华凌电缆是线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那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专访了华凌电缆总工程师潘茂龙。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2022年对于很多线缆企业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为什么华凌电缆还能逆势增长?

潘茂龙:这得益于华凌很早就避开竞争红海,做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特种线缆。今年经济不确定性很强,但是华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因为我们正好赶上风口期,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拿到不少核电重大工程订单,支撑着企业稳定发展。

另外,华凌在高端装备上也实现了突破,像轨道交通的耐高温电缆、机器人电缆等,都有了技术上的突破。这种优势也得益于华凌电缆一直在参与行业规划的编制,所以更能了解国家对制造业的政策方向,从而进行提前谋划。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未来华凌电缆重点布局的领域有哪些?

潘茂龙:华凌一个重点目前是高端制造,比如新能源汽车线缆、机器人配套的线缆;第二个是信息技术领域,比如济南的数据中心,其中的线缆都是华凌在做,这个对线缆的要求也很高。同时传统的制造业也在升级,比如地铁也是我们今后的重要板块。华凌今年跟济南轨道交通和济南城建集团成立合资企业,专门向轨道交通提供线缆。这些都促使我们要不断根据大基建的升级进行技术对接。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华凌电缆比较重视技术创新上,那么高质量发展是不是首先在技术创新上领先?

潘茂龙:高质量实际上是一个全方位、全系列的工作,仅仅技术创新、技术领先是不够的,还要有装备,还有人员,还有管理,还有信息化。今年华凌按照工信部要求的“两化融合”的认证体系要求,通过了“两化融合”第三方认证审查。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到工业化和信息化、智能化对传统制造业很重要,因为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不仅要有品质优势,还要有成本优势,既要有好东西还要卖得便宜。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质量过硬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在质量管理模式上,华凌有哪些创新?

潘茂龙:华凌在公司内部建立了“自报质量问题不罚,发现质量问题奖励”的独特的质量文化,同时我们也获得了省长质量奖、好品山东等荣誉。在标准上,我们以核电的质量管理标准管理所有流程。因为核电线缆的质量标准是最苛刻、标准最高的。比如“四个凡事”,比如可追溯性,人机料法环测,这六个环节的每一个都要有追溯,并且核电要求60年寿命,所有档案都要保存60年。同时我们要有监管有考核,还要有内部审查,所有的一切都要有依据、有数据、有监测,有QA、QC,形成完善的质保体系。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新能源革命已经势在必行。华凌如何应对环保挑战和机遇?

潘茂龙: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做新能源相关产品,像风电、光伏、核电等等。可以说,华凌一直走在新能源的道路上。

早在2013年华凌就参与了风电抗扭转电缆国家标准的制定;光伏太阳能电缆我们也符合欧盟标准;核电上华凌的优势更加明显,已经拿到国家核安全局制造和设计许可证;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像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些省级重大专项技术我们也有储备。

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今年3·15晚会曝光的劣质线缆引起广泛关注,您怎么看线缆行业发展趋势?

潘茂龙:我认为,线缆行业既不是夕阳产业也不是朝阳产业,它是一个传统行业,也是一个刚需行业。未来行业肯定会不断整合,过去两三年应该已经淘汰掉一两千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另外线缆行业专业化趋势也很清晰,线缆是一个大类,它里面还分为了光纤、电力电缆、信号电缆、控制电缆等等,大而全的公司会越来越少,但在专业化的这个方向上会有很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