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行业报告>>

8月线缆质量月度报告:99家公司被通报,10家线缆企业被列入黑名单3年

2022-09-29 15:5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线缆质量情况

8月1日—31日,线缆高质量发展智库通过收集公开数据发现,本月国网通报存在不良行为的线缆企业共99家,其中10多家公司因质量问题被列入黑名单。

二、线缆质量问题分析

8月,国家电网公司通报不合格线缆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集中在质量、履约两方面。

1、从不合格产品种类分析。8月份国网通报的质量不合格产品种类主要集中在导地线、架空绝缘导线、电力电缆、控制电缆等四大类。其中架空绝缘导线类存在的质量问题最多,共抽检出53批次。

2、从不合格产品指标项分析。国网通报的线缆产品不合格的指标项主要有电缆截面积、红芯导体表面严重氧化、结构和尺寸检查-绝缘最薄点厚度、控制电缆芯线绝缘层存在多处修复的现象、老化后绝缘屏蔽电阻率、成束阻燃试验、拉断力、导体直流电阻、绝缘热延伸试验、绝缘收缩试验、收缩试验允许收缩率、绝缘和弹性体护套的热延伸试验等12项。

3、从处罚类型分析。8月份国网通报惩罚类型主要包含暂停中标资格、黑名单、扣减评分、在电子商务平台账户永久冻结、限制性注册平台账户五类。其中暂停中标资格最多,暂停中标资格是指在一定期限内,在部分种类的货物、工程、服务招标采购中停止供应商的中标资格。

三、黑名单警示录

国家电网依据《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管理细则》中的有关规定,对供应商不良行为的处理视其情节轻重和危害程度,在公司招标采购活动中分别给予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4个月、6个月,进一步的处罚是取消中标资格1年、2年、3年(黑名单),最严重的是永久取消中标资格。

根据国网通报,本月度多家公司因严重质量问题被列入黑名单。其中,无锡市长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被列入永久黑名单(供应商破产)。

10家线缆企业被国网列入黑名单3年,分别是江苏金圣电缆有限公司、无锡市双龙特种电缆有限公司、无锡市新阳光电缆有限公司、益跃宏电缆有限公司、保定益通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沧州市华光线缆有限公司、京德电缆有限公司、营东电缆有限公司、武汉东风盛兰电缆有限公司、光宁电缆有限公司。

江苏亚特电缆有限公司被列入黑名单1年。

被列入黑名单,意味着永久或在一定期限内,在所有货物、工程、服务招标采购中停止供应商的中标资格。上述处理措施须在处理期满后,供应商整改并经相关单位或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解除。

黑名单意味线缆企业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也危及线缆企业信誉,对线缆企业敲响了质量警钟。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