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富民县沙营村:彩色水稻播种忙 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2022-05-12 18:30:07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记者段佳琪 “这里水稻要插密一点,当中可以稀一点,这样线条比较明显……”5月10日,在昆明市富民县的散旦镇沙营村,农户们正忙着插种水稻,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水稻不再只是简简单单的绿色,其中还有黄色、紫色、白色等多种创意水稻品种。

据介绍,沙营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稻米的传统,这里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自然条件优越,多年来一直是水稻种植的优势区域。2022年3月,散旦镇2022年沙营村农旅融合项目开工实施。项目总投资350万,采取“党建引领,村集体参与,合作社组织,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建立“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集中流转100余亩水田发展彩色水稻种植。

此次彩色水稻种植图案由专业的彩稻设计团队进行设计策划,昆明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支持。设计图以“歌颂祖国、富民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主题。在经过农技人员和农户们分区、拉线,到定点、插秧等多道工序之后,“祖国万岁””民族团结石榴花”“高原水乡,生态散旦”3个图案,只待时机成熟,便将为人们展现一幅幅精彩纷呈的画卷。水稻插秧预计10天完成,六一节前后就可以呈现初步效果,6月中旬至8月上旬将是图案的最佳观赏期。

同时据了解,观赏性极佳的彩色水稻又简称彩色稻,是通过施用生物农药和绿色肥料,利用杂交和花药培养等技术选育,改变植株内的叶绿素含量,从而改变水稻叶色而形成的。它除了能观赏,产出的稻米亦可食用,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利用价值。

除了发展彩色水稻种植示范区,依托富民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示范县建设,项目还探索建立了水稻、鱼、虾共生的生态环保种养殖模式,建设稻鱼共生养殖区、小龙虾莲藕共生养殖区,同时计划配建农耕农事体验区,以“现代农事体验”“亲子乐”“采摘园”等形式,打造乡村寓教于乐的新型旅游模式,助推镇域周末经济和庭院经济发展,探索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下一步,合作社将会在彩色稻田前面搭建一个观景台,建成后游客可以从观景台看到彩色水稻的全部景观,丰收时节前往沙营村,远眺是散旦风光,近看是农田彩绘,还可参与农事体验、品乡村美食,届时欢迎大家来散旦观赏游玩。

相关阅读

交通攻略

从昆明前往富民县散旦镇沙营村委会的群众可到昆明市西北部客运站乘车到达富民县散旦镇沙营村委会公交车停靠点下车即可,随到随乘。

自驾车主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

一是由昆明二环快速(或普吉路)——普吉立交——轿子山旅游专线——散旦镇——前行4公里到达沙营村委会;

二是由昆明北绕城高速——桃园立交——轿子山旅游专线——散旦镇——前行4公里到达沙营村委会。同时,为规范集镇路段交通秩序,村委会沿途主路禁止停车,开设了沙营村委会停车场等临时停车点供外来车辆停放。

餐饮住宿方面

沙营村地处散旦镇北边,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距离散旦集镇较近。集镇的餐馆、饭店主营农家菜,各具特色且物美价廉,各家餐馆有土鸡、土鸡蛋、羊肉、牛肉、各种山茅野菜、绿色佳肴和时鲜蔬菜供大家选择。

其他

服务监督电话:0871-68840010、68840339;若需要医疗救助,请拨打电话68840339;汽车维修救援电话68840339。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