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北京绮旅|春寒料峭寻芳至 收获春日小美好

2022-03-16 17:58:43 中国网

【点睛】3月初的北京,这些花朵还未竞相盛开,只有花如其名的迎春舒展了身姿,与静默无声的古城墙和含苞待放的梅花一起,迎接着如织的游客。

3月的北京,仍然是春寒料峭。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北京最近的天气就像那孩儿面,一会儿开启了回暖模式,最高气温升至20℃,一会儿又受了冷空气影响,气温回落谷底。在这乍暖还寒时刻,花朵作为春日的前哨,已经慢慢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探出了头。

位于东便门至崇文门的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是北京城内仅存的两处明城墙之一,始建于明永乐17年(公元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

现存的崇文门至城东南角楼一线的城墙遗址全长1.5公里,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是原北京内城城垣的组成部分,是仅存的一段,也是北京城的标志。

经过修缮和保护,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原有的200多棵古树保留了下来,还种植了以国槐为主,银杏、油松为点缀的乔木,以及花色淡雅的山桃、山杏、海棠、梅花、玉兰等花卉植物。

公园内“老树明墙”“残垣漫步”“古楼新韵”“雉堞铺翠”等景观历史悠久,站在城墙下,历史的厚重感和沧桑感会油然而生。

漫步公园内,古树掩映,绿草茵茵,绵延古朴的明城墙及深沉凝重的角楼仿佛在向人们诉说中华民族的沧桑。

在这片矗立在城墙脚下、胡同门口的森林,栽种的植物也融入了不少本土特色。比如玉兰和海棠,是北京传统的庭院植物,过去常被栽植于胡同口或四合院内,寓意“玉堂富贵”。此外,还有月季、金银木、国槐、圆柏等,这些乡土植物不但“京味儿”浓,还寄托了北京的人文情怀。

3月初的北京,这些花朵还未竞相盛开,只有“花如其名”的迎春舒展了身姿,与静默无声的古城墙和含苞待放的梅花一起,迎接着如织的游客。

(孙玥)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