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云赏非遗闹春!海南启动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2022-01-21 17:14:35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0日消息(记者 陈望 通讯员陈虹霓)春节、元宵节是中国人民的重要传统节日。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是各地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海南省启动了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海南年俗非遗项目涵盖鲤鱼灯闹春、乐城岛闹元宵、府城元宵换花节、军坡节、海南公仔戏(文昌公仔戏、三江公仔戏)、琼剧、盅盘舞(文昌盅盘舞、临高盅盘舞)、儋州调声、临高渔歌、海口虎舞、海南麒麟舞、文昌排球、黎族传统剪纸艺术、土法制糖技艺、海南粉烹制技艺(海口海南粉烹制技艺、陵水酸粉烹制技艺)、菜包饭等几十项。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各市县在2022年1月10日(腊月初八)至2月15日(正月十五)期间,立足海南文化特色,融合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新成果,将丰富多彩的年俗非遗项目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抖音、小红书、快手、B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记录传播,并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交流,一起云赏非遗闹春,共寻海南年味,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富有浓厚传统韵味的中国年。

海南省举办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春节文化活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通过发动年俗非遗项目所在地的非遗保护机构、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工作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广大网友,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正常开展的年俗非遗传承活动,或身边的年俗文化活动、与“年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等用镜头记录下来,参加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相关话题、直播等活动,共同展现琼州大地丰富多彩的非遗年俗,传播海南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新成果,提升海南非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目前,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已陆续上线。参与平台还推出了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各地非遗保护机构、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工作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广大网友可通过如下方式参与。

抖音平台: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海南非遗闹新春#话题。打开抖音APP,搜索#海南非遗闹新春#或 #非遗过年dou来播#进入话题页面,点击下方“立即参与”或“开播”,可以选择已拍好的视频上传,也可以直接现场拍摄,视频发布时文案带上双话题#海南非遗闹新春# #非遗过年dou来播#,并@海南非遗 官方账号,即可成功参与活动。

小红书平台:开设#云赏非遗闹春 共寻海南年味#话题,广大网友可搜索话题进行观看,也可带话题发布原创笔记,优质笔记将予以展示和表彰。

新海南客户端专题:开设#海南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专题,设置“非遗闹春——海南非遗年俗展演贺新春”、“非遗年味——#云上过大年 年味同分享#短视频有奖征集互动”、“非遗直播——海外传播官体验海南非遗年俗直播活动”、“云赏非遗——视频直播家乡年网络专区集中展播”等四大板块,呈现海南非遗年俗特色。

快手平台:发起#非遗闹新春#话题;B站平台:发起#我的家乡年#话题;微博平台:发起#非遗过大年##国宝守护人#话题。

海南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等您来参加。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