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邹自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

2022-01-21 17:14:57 中国网

中国网1月21日讯 1月18日,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川广元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把保护与发展统一于广元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减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发展意义。广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奋斗目标,召开市委全会专门作出《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决定》。

邹自景介绍,目前,四川广元正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探索,入围全省首批试点地区,温室气体排放“十三五”考核排名全省第2位。特别是聚焦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研究制定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在全省开展大气、水、土壤治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环境方面,持续开展“冒黑烟”专项整治,全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2021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96.2%,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4.1微克/立方米以内。

水环境方面,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去年主要江河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22个国、省考核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三条主要河流和白龙湖、亭子湖两个大型水库水质均达到Ⅰ类。

土壤环境方面,严格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在全省率先构建废弃农膜集中回收处置体系,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排名全省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评为全省先进。

城乡环境方面,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等“七大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持续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干净正成为广元鲜明的城市特征。

邹自景说,广元是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我们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交通大会战,加快建设“通江达海、连通南北、控带西部、融入亚欧”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构建“四向五廊”进出川战略大通道格局,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物流枢纽转变,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公路方面,广平高速将于年内竣工,绵苍巴高速、京昆高速复线、七盘关超级服务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十四五”期间争取开工建设南苍盐、青剑阆高速公路。

铁路方面,成立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广元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地级市枢纽总图规划,开工建设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西部地区地级市首个动车运用所。目前,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建成投用。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将于年内建成,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集装箱运输组货中心已经开工,广巴达万铁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水运方面,广元港红岩港区运行良好,苍溪港区建成试运行,嘉陵江上石盘电航综合枢纽船闸工程竣工投用,正在积极推进水东坝航电枢纽工程前期工作。

航空方面,广元机场改扩建、航油配送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已开通直达北上广深等国内城市航线14条,广元机场是国家民航局机场协会命名的全省唯一红色机场,“十四五”期间争取开通航线20条以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聚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进一步拓通道、密网络、强设施、畅循环,完善“四向五廊”大通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示范市,确保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全国山区市先进水平,实现各类交通方式便捷高效互联。

邹自景认为,广元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硬条件”先天不足,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唯有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优、软实力提升得更强,才能吸引更多外部资金项目。我们积极对标国省评价体系,认真落实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邹自景指出,四川广元将积极构建市县联动推进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涉企服务。据了解,目前,四川广元已将行政权力事项1288项,181项事项纳入“川渝通办”、109项事项纳入“跨省通办”。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事项审批时间、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全事项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25个和50个工作日内。

下一步,广元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以改进政务服务为核心,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关键,以优化要素供给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性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不断提升跨越发展核心竞争力。(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