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发布!这一古城“智慧小镇”数字化转型实践入选全国唯一

2022-01-20 16:3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公布了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全国共有27个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入选。其中,丽江市丽江古城“智慧小镇”数字化转型实践入选,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三项世界遗产桂冠的城市,丽江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走出了漂亮的一步。

为何能入选?

丽江古城作为开放式景区,同时具备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地、居民社区的属性特征。针对不同属性、不同服务对象、不同管理职能,2019年,景区全面推进智慧小镇建设,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智慧小镇进行融合应用,全力构建综合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四大体系,以科技赋能历史古城转型升级,将科技与遗产保护、展示文化、智慧管理等相融合,全面推进丽江古城数字化创新水平。

以资源数字化为基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丽江古城通过实施智慧消防、遗产本体安全、智慧环保、酒吧噪音监控、建设视频智能分析、综合指挥管理平台、公共安全管控、人流量疏导等一系列信息管理平台及应用系统,采集、整合、应用各项资源数据,建立智能、精准、稳定、安全的数字小镇运行体系,聚焦“管理端”,全面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为大力提升丽江古城智慧旅游服务能力,景区借助系统数据库打造出面向游客的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游客端”提供精致化智慧服务。

明厨亮灶系统让游客吃得安心,智慧支付、智慧厕所、无人售货商店等给游客提供便捷,提升游客旅行体验;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为给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统一调度、科学管理,构建了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退货监理中心、旅游联合巡逻队、司法调解中心+各涉旅部门+旅游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的“1+5+N+1”旅游监管体系。

“一部手机游云南”丽江古城智慧小镇专区的建设,在实现智慧导游导览、景区慢直播、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功能的基础上,聚焦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

近年来,基于5G网络覆盖的无人驾驶扫地车、无人驾驶巡逻车、无人驾驶观光车、无人机也纷纷亮相丽江古城,成为景区新“网红”。

同时,丽江古城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各种沉浸体验、科技手段,让一系列深度游览体验项目落地,不仅为游客带来独具特色的文化主题、旅行故事和沉浸式体验,也让古城的“人间烟火味”变得“潮味”十足。

从“智慧景区”到“智慧小镇”,数字技术为丽江古城描神绘形,使之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数字化的管理模式,实现古城保护管理和景区服务的新突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智慧小镇的综合指挥管理平台、公共安全管控平台、智慧广播、人流监控系统、数字宣传屏等智能管控系统作用凸显,在迅速疏散撤离人群、发布实时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中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无独有偶,除了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的优秀案例,随着智慧旅游的深入推进,作为旅游天堂的云南整体上逐步实现了让“行”更便捷、让“游”更自由、让“购”更放心、让“服务”更到位等目标,游客旅游体验更加“自由自在”。

查景区疫情防控措施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可以实时查询出行往返各地的防疫管控政策,查看两地的风险等级,还能跳转至目的地防疫健康信息码,方便快捷,一步搞定。

同时,还可以对目的地进行订阅,只要政策发生任何变动,系统会自动提示,为游客安全便利出行做足准备。

查旅游攻略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可以查看景区名片、直播、游玩攻略等信息,还能找到最全面、最权威的云南旅游资讯和游玩攻略,了解当地民族风情、特色美食以及精品旅游路线等内容。

景区预约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一键即可便捷完成入园所需的所有流程。目前,已实现云南A级景区线上预约全覆盖。

足不出户线上漫游云南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可以马上观看此时此刻景区的真实风貌,实现足不出户,尽览云南美景。  每天精选云南省内200多场云南美景实时直播,包括热门A级景区、历史古建筑、山川江湖等美景,让用户足不出户欣赏云南24小时美景。

吃住行一键预定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就可以一键完成门票、酒店、汽车票、精品线路等各项预订服务。

免费导游导览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选择任一景区,点击“导览”“语音讲解”按钮,即可进入所需的导游导览服务。可以体验手绘地图导航、在线导游、语音讲解等导游导览服务,出门旅游不迷路。其中,语音讲解还会根据春夏秋冬四季不同均有相对应的讲解内容。

30天无理由线上退货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还可以进行及时投诉与放心退货。游客可通过在线、语音、电话三种方式进行投诉和退货请求。只要游客在云南旅游所购买的商品符合相关要求,均可通过线上申请退货。

一键找厕所

在云南,使用手机APP就可以准确找到周围的厕所,还能看到路线图和现场照片。

动动手指即可预订景区门票,一部手机就能观看景区慢直播,遇到问题通过后台即可调度人员进行处理……在云南,景区智慧更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慵懒随性”地奔赴心中的诗和远方。

(整合自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云南发布公众号)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