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生态中国:耘谷田园综合体赋能陕西蓝田绿色发展

2021-12-23 15:17:55 中国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明确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助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文明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市居民要求的休闲旅游、餐饮民俗、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根据自身天然禀赋,谋划“耘谷田园综合体”来赓续精准扶贫和全民小康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勾勒出蓝天未来“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风景如诗似画。”的田园闲适生活画卷,赋能当地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及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在去年9月蓝田耘谷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讨论稿汇报会上,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室主任张鹏就详细介绍了蓝田耘谷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部署。该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焦岱镇,涉及樊坡村、荣家沟村、蔡坡村、水泉村及柳家湾村。在原有“稻荷田园综合体”的基础上增加7000余亩,项目规划总面积11888亩,计划总投资12.25亿元。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委书记林梅,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李同勃,县发改委主任薛延广,县住建局局长李兴国,县交通局局长张平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辉,县水务局局长雷新刚,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志海,县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李小虎,县文旅体育局副局长郭静花,县秦保局副局长穆向立,县投资中心科长李媛,焦岱镇党委书记耿红波,西安翰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莱虎等领导嘉宾莅临蓝田耘谷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讨论稿汇报会现场,并发表讲话,对该项目充满期待并给予厚望。

据介绍,该项目以岱峪河为轴线,以生态田园为基础,以特色农业为基础,以“渔、樵、耕、读、居、乐、养”为核心,以上林苑为主题,以“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农业生产”为主要功能,打造一个以汉朝文化为特色,集农耕、文化、乡居、养生为一体的复合型山水田园生态养老度假区,以养老服务为主的高品质智能化社区,目标是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蓝田县农村产业振兴样板示范区,国家级AAAA级旅游风景区。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委书记林梅表示,按照项目规划时间有序推进,除了准备充足的资金外,还要邀请高标准的建设团队快速推进建设。

林梅进一步强调,农业田园综合体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完善好各功能分区,规划设计要突出农村特色和美丽、精致、朴实等特点。在设计中要体现蓝田实际,充分反映蓝田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让田园综合体不仅成为蓝田的标志,还要形成蓝田的文化特色。

据了解,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属西安市郊县,县城距市区22公里。东南以秦岭为界,与华州区、洛南县、商州区、柞水县相接;西以库峪河为界,与长安区、灞桥区毗邻;北以骊山为界,与临潼区、渭南市接壤。蓝田自古为秦楚大道,是关中通往东南诸省的要道之一。总面积2006平方千米,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蓝田县常住人口为491975人。蓝田是伏羲和女娲的母亲,炎帝和黄帝的直系远祖华胥的故里,四大名玉之一蓝田玉的原产地,因境内盛产美玉而得名,素有“玉种蓝田”之美称,自古据秦楚大道,有“三辅要冲”之称,是关中通往东南诸省的要道。蓝田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出土了上陈遗址、蓝田人遗址等古遗址,境内有净土宗祖庭悟真寺、水陆庵、王顺山、汤峪温泉等风景名胜。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