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苗乡侗寨冬季旅游线路推荐 满是人间烟火气

2021-12-20 18:08:4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党云丽)生态环境良好、民族文化氛围浓郁,是贵州黔东南的两大亮点,不到黔东南,不知苗寨魅力、侗寨风情。12月8-11日,“体验多彩贵州·乐享温暖人生”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冬季贵州行媒体团走进黔东南,先后游览了大利侗寨、岜沙苗寨、黎平翘街、肇兴侗寨等地,实地感受千古流传的民族文化盛宴。

肇兴侗寨 图摄/党云丽

此次媒体团采风的线路,是黔东南典型精品旅游线路之一。

线路推荐:贵阳市——榕江县(大利侗寨)——从江县(岜沙苗寨—五里坡瑶浴)——黎平县(黎平翘街—肇兴侗寨)

线路亮点:囊括了红色旅游、民族文化、特色美食、优质民宿等多种形式的景区景点,即使在冬天,舒适的气候与淳朴的风土人情,同样令人倍感温暖。

岜沙苗寨 图摄/党云丽

DAY1:贵阳市——大利侗寨

大利侗寨位于贵州省榕江县栽麻镇,贵阳自驾前往大利侗寨,车程约3.5小时。寨子顺山沟沿溪而建,青瓦木楼鳞次栉比,古韵十足。石板古道、侗族四合院、晾禾谷仓、风雨桥、鼓楼等景观点缀于寨内,将寨子串联起来,几百年来,见证着大利侗寨的日升日暮。

大利侗寨 图摄/饶娟

大利侗寨四周古楠木挺拔葱茏,侗寨人世代与自然和谐共处。冬季的大利侗寨,古树色彩斑斓,村落炊烟袅袅,古井打水、溪边染布、桥上刺绣、院里围炉煮茶,这些生活的气息在这里随处可见,令游客倍感温暖。

大利侗寨 图摄/饶娟

推荐美食:酸汤鱼、腊肉、卷粉、牛瘪火锅、小香鸡稀饭、香辣牛干巴、烤香猪、庖汤、腌鱼、炖鸡、侗家三宝姐妹饭等。

推荐住宿:侗天井上民宿

DAY2:榕江县——岜沙苗寨——五里坡瑶浴

位于黔东南州从江县的岜沙苗寨,同样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村寨。依山而建的苗族吊脚楼层层叠叠,与远方的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诗意盎然的世外桃源景象。

岜沙苗寨 图摄/党云丽

岜沙苗族是神秘而多彩的,神秘在于镰刀剃头、对树木崇拜、重视发髻等几百年不曾改变的风俗习惯;多彩在于歌舞表演、火枪表演、芦笙表演等丰富的文化传统。冬季游岜沙,苗族人民热情好客,节日氛围浓郁,处处充满人间烟火气。

游完岜沙苗寨,可到离岜沙仅15公里处的五里坡瑶寨体验正宗传统瑶浴,热气腾腾的瑶浴体验,具有养心、养生、养颜、养性等功效,这份温暖丝毫不亚于泡温泉。

传统瑶浴水 图摄/党云丽

推荐美食:酸汤鱼、烤香猪、羊瘪、牛瘪、香茅草烤鱼、凉拌羊(猪)血、油茶等。

推荐住宿:高增驿馆

DAY3:从江县——黎平翘街——肇兴侗寨

侗乡黎平的这趟旅行,从翘街的青石板路开始走起。黎平翘街建于明洪武十八年,历史悠久,两旁的明清建筑古色古香,1934年12月18日,著名的“黎平会议”在此处召开,谱写了中国革命光辉的一页。游翘街,可听红色故事,品红色文化,学习红军长征精神。

黎平翘街 图摄/党云丽

再到肇兴侗寨,享受侗寨人家的慢生活。从观景台望去,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建筑群位于山谷,蔚为壮观。走进寨内,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人顿时放松下来,真正融入到这里。鼓楼、花桥、戏台是侗寨内最具代表的建筑,侗族大歌、芦笙、牛腿琴,向来客展示着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美食、米酒、糯米饭等美食,令食客流连忘返。

肇兴侗寨 图摄/党云丽

推荐美食:侗家干笋炖肉、酸汤稻田鱼、白切香猪、酸汤牛肉、糯米包香猪肉、侗族腌鱼、特色牛肉粉等。

推荐住宿:肇兴溪舍民宿(山堂店)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