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贵州:产品提质升级 未来大“游”可为

2021-11-24 17:35:0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婉)今年6月28日,“夜游黄果树”项目全新升级,为游客献上一道新的贵州民族文化大餐。在巨大的瀑布背景下,十余项光影互动和真人演艺将贵州原生态、多元化的民族文化与山水联动,炫人耳目,为游客送上了独具黄果树风情的贵州民族文化大餐。

如今,贵州旅游向追求品质和内涵转变。贵州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进一步打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提质升级,规划先行。去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今年2月,贵州专门成立旅游产业化专项组,统筹各方力量齐抓共促旅游业发展。6月,贵州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一意见、一规划、两方案、一办法、一制度、一汇编”7个文件,包含《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方案》等,初步构成了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化的“四梁八柱”,助推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化发展。

提质升级,供给丰富。在铜仁朱砂古镇,千年汞矿因为文旅开发而摆脱资源依赖华丽转身,古镇内扑面而来的矿山工业文化,成为无数中老年游客的旅游打卡地;在镇远古城,古老的龙舟比赛与传统佳节端午碰撞出绚烂“火花”,引得众多游客慕名前往,还通过电视直播赢得广泛关注;在青岩古镇,“大明志”系列活动点亮夜间经济,游客穿越回明朝的独特生活故事场景,一经推出便深受游客喜爱,还通过短视频快速传播到网络,带来巨大流量;在“黔艺宝”手工艺馆,贵州民族文化元素与施华洛世奇水晶深度融合,合作推出300余款“贵银+施华洛世奇”系列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提质升级,服务保障。近年来,贵州布局新建和改扩建30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750个游客购物场所、5000余座旅游厕所,省内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均实现30分钟左右进入高速公路网,酒店、民宿、旅行社等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连续多年开展“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以“媒体+群众”的形式让游客变痛客,以游客视角、游客需求精准找到贵州旅游服务存在的痛点及其解决方案;今年6月,贵州省旅游协会成立旅游职业培训专委会,旨在解决旅游人才储备不够、旅游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

当下,贵州正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旅游产业化作为贵州比较优势最明显的‘一化’,能够为另外‘三化’提供广阔空间,有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念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产品提质升级成为贵州旅游产业化的题中之意,也成为“十四五”时期贵州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