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褚宏伟:常熟不仅要山水城融为一体 还要增加好气质

2021-11-15 16:45:14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2日讯 近日,由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探文旅融合之路 绘精美虞山画卷”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当地召开。会议期间,常熟市虞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宏伟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国创”独特就在“文化”两个字上面,所以一定要把“文化”这张牌打好,要把山水、古城、民风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要在“山水城”融为一体的“高颜值”基础上,增加“好气质”。

中国网: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国创”,是一个事无巨细的大工程,度假区是如何制定并修订创建思路,以求更好地提升或者超越同类竞争对手的?

褚宏伟:常熟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这是常熟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从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角度说,它的高品质应该是旅游业从“单纯的观光业务”向“沉浸式体验方向”发展。

我们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优质的自然资源和山水城相融的个性格局,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有明显的优势,自2018 年12月启动“国创”以来,我们就坚定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向,全力打造山水、古城、民风有机融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八方来客感受“一城山水、自在生活”的精致江南之美、山水人文之美。

一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如果要和别人拼竞争优势,就要把文化气质有机地穿插在度假区“双创”过程中。以虞山命名的琴、诗、画、印等独特文化艺术,源远流长,是文旅融合发展“虞山实践”的天然禀赋,也是“虞山模式”的爆点、亮点。虞山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元的文化产品、更丰富的文化消费场景、更新颖的文化旅游体验。

二是有能够引爆的“亮点”。古城、山水、文化、民风,共同构成了长三角乃至放眼全国独有的旅游度假气质,虞山尚湖和合相向,古典园林错落有致。除了在景区的“点”开发之外,还在做“古城的焕新”、“古城的活化”,这是“面”的开发。换而言之,就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要记得住乡愁”,我们贯彻修旧如旧的原则,整合存量资源,以历史街区整理更新为抓手,加快形成“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复合型发展模式。一批老街区、古建老宅、工业遗存正在焕发全新的文化活力。

三是围绕古城升级更新。常熟正在跟央企合作做系统的规划。这个规划是常熟前所未有的,就是要深度挖掘古城的历史文化,把古城沉睡的、低效的、闲置的资源有效的挖掘出来进行招商、进行活化、进行项目导入,不仅让古城成为爆点,更重要的是把古城打造成为“主客共享”的空间。

中国网:“国创”的过程,也是整合的过程,您认为国创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惠?

褚宏伟:我觉得“国创”会给老百姓带来许多好处:

一是实现生态惠民。通过度假区的“国创”,实现湖光山色提质升级、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包括驿站步道、健身设施、停车场、旅游厕所等休憩游玩设施,游客和市民朋友们可以真正走进自然,近距离感受湖光山色的美景。

二是增强文化自信。度假区挖掘历史文化,让文化下乡,通过“文化+研学”“文化+体育”“文化+节庆”等多业态组合,让市民熟悉常熟的历史深厚、文化底蕴,不断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三是实现产业富民。度假区重点打造了“虞山人家”农家乐特色品牌,区域内高端酒店、旅游民宿等配套设施也已初具规模,辖区群众利用街区配套富民产业,增加收入。因此,对百姓来说,常熟的“以创促建”,必将加快常熟的城市发展,同时,带来全新的商业机遇。

此外,度假区的“国创”也吸引许多“海归”回乡创业。比如集文化创意、精品民宿、生活美学、休闲娱乐等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文创产业街区——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已经成为常熟最热的网红打卡地,对年轻人群体有较强的吸引力,成为了年轻人创业聚集地。

中国网:常熟如何做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产业拓展,如何在年轻人聚居的地方保留土著特色?

褚宏伟:与度假区“国创”相关的乡村板块,度假区也在做。比如大湖甸村、龙舟基地等等。湖甸烟雨是虞山八景之一,我们挖掘了特色故事,做了历史文化的挖掘。乡村振兴,除了龙舟基地初具规模之外,其他的还在策划和规划当中。

常熟有三个历史文化片区,一是南泾堂,一是西泾岸,一是琴川河。在片区规划上,我们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了错位发展,实现了“传统”与“现代”,“资源引入”与“原住民”的和谐共融。比如:在西泾岸片区,老人较多,我们以安静旅居康养为主题,在规划、项目导入方向注重安静宜居;琴川河片区,夜经济繁华,我们在改造及项目引进过程中,会注重引进热闹一点、high一点、适合年轻人的项目等。

下一步,度假区将加快推进古城活化和文旅融合产业化进程,以更加鲜活的方式将虞山特有的山水风光与文化基因传达给市民游客,全力冲刺“国创”。

(伍策 元月 小午)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